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房市報報 1月表現挺不錯

蘋果日報
2017-02-07


         

         由台中市地政局、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共同成立的「大臺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近期發布大台中房市最新1期月報指出,台中房市乍暖還寒,去年景氣落底,今年初則有復甦成暖冬格局。


         去年全台移轉棟數創下有史以來新低,除了因房價過高修正、景氣轉換等因素,國內同時還有總統大選、房地合一稅等議題影響交易,建築業界大多認為今年不可能更差。在台中買賣移轉登記數量部分,1月登記棟數為2897棟,相較於上月減少17.5%,但仍較2016年同期卻增加27%。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宋明一分析,房市去年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實施、總統大選、持有稅制爭議等影響,交易動能明顯萎縮,但在經濟情勢逐漸回暖,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縮小,且房貸利率頻創新低之條件下,自住與換屋的剛性需求,可望促使房市緩步回溫,呈現暖冬格局。


         另外新建案部分,雖然推案量停滯,但因不少建案改採小坪數產品銷售,因此去年建照戶數不減反微增4.5%。宋明一分析,建照戶數微增部分,與近期房市不景氣,建商由以往大坪數推案,變更為推出小坪數產品,致整體建照戶數反而呈現微量增加有關。


(文/王鈞生;圖/陳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