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 攜手產學界共同建構

中時電子報
2016-04-23


         居住是民眾的基本需求,一般人一生之中,至少可能買房賣屋一次,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買賣房屋可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務行為,然而在決策時,卻因為經驗、專業度不足,往往只能碰運氣來買賣房屋;尤其處在現今數據爆炸的時代,市面上充斥著許多未整理過的資料或有特定立場的訊息,往往教人無所適從,而房地產市場不僅產品類型眾多、交易資料龐大、牽涉的因素複雜、且市場變化相當迅速,一般民眾普遍不具備房地產的專業知識,難以對市場上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與解讀。


         有鑑於此,台中市地政局、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等產官學界,於104年起,即著手進行「房地產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的籌組建置,並委由正心與大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作為執行單位,定期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報告。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估價師擁有不動產業界唯一國家高考等級的證照,對於不動產市場價格的判斷,與市場變動的解讀最具公信力,而估價師除了本身的專業外,亦應負有社會責任,以彰顯估價師的核心價值-「藉由公允價格促進房市健全發展」;因此,由估價師扮演公正第三者的角色,分析與解讀不動產交易資料,能讓民眾接收到更客觀公允的市場訊息與概況,這也是正心與大中兩家事務所共同合作,定期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報告的初衷。


        黃昭閔所長表示,目前市場上雖然有一些房仲相關的單位定期發布房地產資訊,但其內容是否中立?訊息是否正確?普遍都會讓民眾產生疑慮。而公部門目前僅有內政部、台北市、桃園市等單位定期公布房地產資訊,但內政部的地價指數,更新頻率少(半年一次)且速度慢(半年以前的內容),且其他縣市發布的資訊,對於台中市民而言,亦無從參考,因此,台中市目前急需建立本身的房地產交易資訊平台,定期發布報告,以提供市民市民更為精準、參考性更高的分析資訊。


        正心、大中事務所日前共同發布105年4月份大台中房市分析月報,以及105年大台中總體房市第一次季報,就台中市不動產交易量體及價格進行專業分析。由分析報告中的買賣移轉登記數量,及使用執照數量的長期變化,明顯發現在房地合一稅制實施前後,市場由搶件過戶(交易量大),轉變為保守觀望(交易量驟減)的趨勢。且報告中揭露各行政區的交易量、各產品的交易價格等變化,配合專業的解讀與口語化的說明,方便民眾閱讀,並掌握房市最新的動態。


         黃昭閔所長表示,雖然現在「房地產交易動態資訊平台」仍在籌備階段,但他希望正心、大中事務所合作共同定期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報告,除了提供市民更清晰的房市變化動態,更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讓更多單位貢獻所長,為市政盡一份心力,也期望台中市的資訊平台能早日成立,嘉惠大台中市民。

(文/陳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