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不動產高峰論壇 下周分析房市

中國時報
2017-02-08



         由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與地政士、不動產仲介、代銷、經紀人等六大產業公會所發起的『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已於8月27日成立,並訂於9月11日假逢甲大學舉辦『2010台中市不動產高峰論壇』,期盼以客觀、持平的觀點,分析房市提供民眾購屋參考。


         『台中市不動產聯盟』簽約儀式由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陳建元擔任主持人,聯盟成員產業界代表包括,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台中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陳永欽、台中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唐廷照、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姚銘宜、台中市不動產經紀人公會理事長劉源德、台中市地政學會理事長王逸華。


         官方代表則為台中市政府地政處長曾國鈞、台中市中山地政事務所主任陳鴻祥、台中市中正地政事務所主任莊子明、中興地政事務所主任蔡雪枝,以及學術界代表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主任楊賀雯。


         台中市政府地政處長曾國鈞指出,台中縣市合併後縣市緊密結合,各項重大建設更需要產官學密切合作,才能締造出輝煌佳績。以地政處推動的重畫業務逾40年了,從早期單純的規畫,近年來投注生態工程,至今更朝文化藝術發展,如十三期、十四期重畫區即會產生精彩的公共藝術作品,這些都有賴各界提供更好的意見來執行。


         積極推動此一創舉的估價師公會黃昭閔理事長也表示,目前房地產專業證照,共有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代書)、不動產經紀人三個類科,均屬地政類科高、普級國家考試證照,相關從業人員超過1萬人;依據不動產估價師法、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地方主管機關為台中市政府地政處中山、中正、中興地政事務所。


         這些專業證照人士、公務人員及學界老師,平常就致力於知識加值服務、房地產顧問諮詢角色,但過去各司其職,缺乏密切互動機會,更鮮少於公開場合暢談市場訊息,或是致力於社會回饋的工作。現在大家能摒除本位主義,共聚ㄧ堂展現大團結和諧氣氛實屬不易。


         黃昭閔說,聯盟成立後,第一件大事即為9月11日下午1:30~5:00假逢甲大學育樂館共同舉辦『2010台中市不動產高峰論壇』。期盼以客觀、持平的觀點,分析近來全國房地產因低利環境、稅賦減免、簽訂兩岸ECFA等利多因素,導致熱錢湧入市場,造成房價不合理飆漲與人民薪資所得不成正比,產生的種種問題建議社會大眾如何因應。


         並深入探討政府為健全房地產市場,積極實施信用管制、預售屋履約保證、交易價格資訊透明化等措施,對大台中房地產將形成何種程度的影響,期許能扮演一股公正的中道力量,提供給中部地區消費者於買賣不動產時意見參酌,也能搭起民眾和政府間溝通的橋樑。


(文/黃繡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