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升格房市利多 專業人士潑冷水

自由時報
2017-02-08


         台中縣市升格直轄市對大台中房地產是否利多?雖然產、官單位看法樂觀,但在一項座談會中,包括學術界、地政學會、估價師公會等單位則持另種看法,他們憂心縣市合併,沒有發揮1+1大於2的加乘作用,還可能擴大城鄉差距,希望執政者應該注意到區域均衡發展。


         由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台中市地政學會、台中市建投公會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聯合主辦的「2009台中市不動產高峰論壇」昨天在台中舉行。


         官方代表副市長蕭家旗以台中市包括大眾捷運系統、鐵路高架化、中科特定區計畫等16項重大建設,將使重大建設經過或鄰近的台中縣市鄉鎮區域,房市受到嘉惠,而台中市更將強化其核心都會的功能,磁吸外圍人口移民進入。


         市府地政處處長曾國鈞指出,合併升格,雖然打破縣市界線,但卻打不破縣地、市地價格差異性,台中市子區段徵收在上個月標售土地,每坪13萬至15萬元,但緊鄰的台中縣新光區段徵收每坪才9萬至10萬,其他縣市交接處的土地也有同樣的情形。


         台中市建投公會理事長賴源釗指出,金融海嘯下,台中市的房價、地價卻能維持住平盤,未來縣市合併及重大建設完工,台中市的房價將一漲沖天,七期重劃區每坪上看百萬指日可待。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教授朱南玉指出,縣市升格,不能只著重房產的正面效益而已,必須有市場觀、社會觀、生態觀,例如必須有產業,才能引進就業人口,創造住屋需求的市場;而台中市把所有農地拿去市地重劃,是否符合生態觀?大家只著重如何讓房市活絡、房價上揚,是否有考慮到一般人能否負擔高房價?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楊祥銘則指出,提升生活品質才能吸引真正的人口移居台中,而不是在這裡買房子而已,縣市合併,台中市在規劃上,不能太強調硬體的重大建設,還要注意生態、人文建設。


         台中市地政學會理事長黃昭閔指出,縣市合併,台中市一直強化台中市建設,以台中市的觀點來看台中縣,但過度強化,只會造成城鄉差距更大、房價差距更多、台中市居住人口更擁擠,生活品質下降,台中縣將產生更多的窮鄉僻壤,這對大台中市是有利的嗎?


(文/陳品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