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產官學攜手 共創土地徵收榮景

中國時報
2015-10-24



         由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與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共同主辦的「土地徵收的公平與正義研討會」,17日假逢甲大學盛大舉行。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張治祥與逢甲大學土管系主任陳建元全程參與,產官學齊力探討土地徵收制度。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在引言時指出,市價徵收制度於2012年9月1日正式上路之後,土地正義的腳步雖往前邁進了一大步,然而人民對自身財產權的保護意識抬頭,新的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未盡完善,導致土地被徵收人對補償價格異議不斷,不滿與抗爭事件層出不窮。


         因此,市價如何有效查估,讓各界都能夠認同、信服,成為各級縣市政府、查估單位與需地機關的一大課題,也是繼苗栗大埔、美河市聯合開發事件後,社會大眾相當關注的焦點。


         黃昭閔指出,當前土地徵收制度三大問題,即「土地徵收條例,不合時宜」、「市價查估辦法,窒礙難行」,及「內政部所訂的相關書表格式,漏洞百出」。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在會中表示,在了解民意主流後,將做為行政機關參考。她說,地政司相當積極研擬相關法令,包括研訂中的不動產登記法、改進土地法34條之1、研修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以及修正土地徵收條例等。她期待產官學合作,激發出更多俾利社會民生的火花。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張治祥則指出,她上任10個月以來,深深感受到各項重大建設開展後,地主對於補償費不滿的聲浪,因此如何達成多贏的目標,即堅持土地正義又能讓稅收穩定成長,台中市政府確實還有努力的空間。


         當天的研討會分為3個場次,共有9位估價師輪番上陣發表,對現階段土地徵收補償制度提出問題,及指出缺失,最重要的是提出正向的建言。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於祝賀詞中肯定估價師公會舉辦研討會的意義,並指出民生公共工程是市政發展的基礎。


         林佳龍說,台中市身為生活首都,所有重大建設進度牽動著廣大市民的福祉與城市競爭力。為完成各項公共設施的闢建,自然需要適度取得都市成長、產業發展、交通運輸等重大建設所需用地。


         然市政的推動千頭萬緒,不免因多數人的公共利益,而影響少數人權益,也因此更需要查估出公允的協議價購或徵收補償價格,好讓需地機關與被徵收人有所依循,降低因強制徵收所造成不必要的紛爭,降低社會成本、減少司法資源的浪費,保障人民的財產權,進而加速各項重大建設的時程。


         黃昭閔最後強調,他期許估價師扮演著烏鴉的角色,藉由研討會舉辦,聽取各方意見彙整市價查估急需檢討改正事項,讓公共建設必須徵收過程更為周全,弭平過去因補償不公所耗費之社會成本,進而保障人民財產權,落實真正的土地正義。

(圖、文/黃繡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