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中市房市業者結盟將定期發布分析報告

經濟日報
2018-01-05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成立屆滿一周年,包括房仲、代銷、地政士及不動產估價師等四大專業證照領域代表,今(5)日簽約結盟,將共同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月、季、年報,提供業者及消費者最新、最正確的市場資訊。


         去年由產官學界成立的「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同期發布的月、季、年報,獲得業界與消費者極大的迴響與成效,儼然成為中部地區房產市場上不可或缺的參考資訊之一。


         今天的簽約儀式,由台中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吳本源、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周永康、台中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林傳傑,及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黃昭閔共同主持,這也是不動產四大專業證照領域破天荒攜手合作。


         此次異業結合,各成員均有其卓越的產業優勢,不動產仲介經紀業掌握中古屋成交行情,不動產代銷經紀業掌握預售屋及新成屋的推案情形,地政士掌握第一手交易移轉資訊。


         而估價師則能以公正客觀第三人的立場,進行大數據資料交叉比對分析,藉此一條龍的市場資訊整合,讓民眾獲得最新、最快速及最真實的不動產交易資訊,為全台首見的合作模式。


         吳本源表示,房地產交易金額龐大,所牽涉的法規與稅制眾多,過去有關房市資訊如屋齡、地段、坪數大小等等過於分散,未經綜合分析解讀,只能單純反映漲跌。


         而由於現今網路的活絡,市場起伏的資訊,客戶有時還比從業人員了解;他認為,仲介從業人員需要以更專業的精神,從許多不動產訊息中解讀交易資訊、市場價格,培養對於房市變動的專業敏銳嗅覺。


        黃昭閔指出,這個平台有三項優勢,第一針對全台中市房屋及土地進行價量分析,並依各行政區、建物類型、使用地類別分項說明,包含二年內的新成屋市場,做全面性的數據解讀,有別以往只有艱深不易懂的圖表。第二各行政區單價(大樓、華廈、公寓)及總價帶(透天厝),以「五分位」及盒鬚圖分析該區不同價位的區間落點;第三提供短期(月報)、中期(季報)及長期(年報)內容,彙整房產大記事、重要房市經濟指標,隨時掌握在手。

         

        林傳傑表示,台中躍升全台第二大城市,許多重大建設陸續推動完成,2018年預估建設業推案量應至少1,200億,房市已呈現「量增、價平,緩步打底回升」的整理格局,「以價換量」的趨勢不變。


         林傳傑預期,今年上半年應以首購族為主,小坪數、低總價較受消費者青睞,「買得起、住得好、付得輕」成為最受歡迎的主流產品。


         而總銷量集中在北屯11期、清水梧棲區、太平新光與北屯廓子重劃區嶺東科大建功段重劃區、捷運綠線機廠特區及單元12等整體開發區。

(文/宋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