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4專業機構簽署備忘錄 建立臺中房市交易平台

大紀元
2018-01-05


        台灣房市一向以雙北為龍頭,但其他縣市與雙北的人口、商圈分佈等均不相同。台中不動產仲介經紀、不動產代銷經濟、地政士等公會與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在5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每月將共同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月、季、年報。


         去年台中市產官學三方成立「大臺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定期發布台中房市資訊,已成中部從業人員、民眾的參考來源。臺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理事長吳本源表示,台中市房仲家數約1,016家,其中有500家未加入品牌,在無房仲總部資訊分析的支援下,該房市交易動態平台對業者判讀當地資訊非常有幫助。


         該平台提供房屋、土地的價量分析,並有2年內新成屋市場的數據解讀。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該平台以5分位盒鬚圖製作不同行政區的房價分析,較一般使用的加權平均值更為公允,也較能看出新、舊屋的平均房價。


         較特別的是,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公會也加入了房市分析陣容,理事長林傳傑表示,代銷不但能獲知近期推案量與規劃格局,新成屋成交價也影響各區域行情,加入平台有助於分析大台中房市資訊。但預售屋定價在不可控範圍內,因此未納入資料提供與分析範疇。


         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周永康表示,地政士每日接觸購屋民眾,發現大家對於許多資訊皆一知半解,因此將透過平台,不定期針對房市法令政策進行分析,讓有興趣的民眾可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


         該平台將在3大公會與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官網定期每月5日公開發布月報,3、6、9、12月發布季報,3月固定發布年報。

(文/謝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