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地政小巨人黃昭閔 擦亮不動產估價師招牌

工商時報
2016-10-13


         

         「個子小,志氣高」,堪稱是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的最佳寫照。63年次的黃昭閔,擁有中文與政治雙學位,但卻半路出家考上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三張黃金證照,不到15年的歷練,已分別擔任台中市地政學會及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並催生大台中不動產聯盟,受推舉為創會總召集人,被譽為地政界小巨人。


         民國98年,年僅35歲的黃昭閔,當選台中市地政學會理事長,成為國內地產界最年輕的理事長。任期屆滿後,緊接著99年,再獲選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100年他更擔任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副理事長。


努力辦活動 打響知名度


         有感於外界對於不動產估價師行業不熟悉,他努力舉辦活動,打響知名度,但因估價師資源並不充裕,舉辦活動恐難有一定規模,為此,他在民國99年8月27日,籌組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後更名為大台中不動產聯盟),將不動產相關的產官學界,整合成為一個聯誼平台,不僅舉行不動產高峰論壇,也辦理聯盟首次愛心園遊會,第二年更創下台中新市政中心大樓前廣場最多攤位數,而球類聯誼競賽活動更是媲美全國地政盃的規模。


         他擔任聯盟創會總召集人,自許是「跑龍套」的角色。雖公會的估價師人數不多,卻能帶領中部不動產的產官學界,讓友會各個理事長願意出錢又出力,迄今聯盟舉辦大型活動已不下20場,每次活動參與人數,均以千、萬人計算。


         就連北部與南部等地的不動產團體,也都來台中參與活動,見習與取經,因為這樣,他於100年獲內政部頒發的中華民國地政貢獻獎。


         對外,黃昭閔說,大台中不動產聯盟,為催生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成立,將原有地政士、仲介、代銷、不動產估價師、經紀人等聯盟成員,於今年10月8日率先成立「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


         與林正雄、林金雄、李嘉嬴三位理事長輔導其他縣市相關產業成立不動產聯盟協會,「桃園市不動產聯盟協會」10月21日成立,目前還有10幾個縣市正緊鑼密鼓籌備不動產聯盟協會,等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成立後,可望並列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商業總會的地位。


         部分會員總認為,擔任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就是要替會員爭取更多業務,但他做了2屆六年的理事長,並沒有以爭取估價師業務做為服務主軸,反而致力於提升估價師行業形象工作。黃昭閔說,他想藉由活動辦理,及形象的提升,讓估價師得到外界的認同。


         黃昭閔說,不動產估價師的任務,就是對價格把關,如果外界不認同這個證照制度,出具估價報告書就沒有公信力,即使他為估價師爭取再多業務,也是「緣木求魚」。


         他首創公會的「輪案制度」,鼓勵外界把估價案件委託給公會,藉由公平輪案,杜絕外界對輪案估價師不當的干預;另公會委派一群估價師,擔任襄閱委員,參與輪案估價師報告書實質審查工作,讓公會出具估價報告書更具公信力。


產業沒形象 什麼都沒了


         他不斷勉勵會員,為了產業的發展,不要只顧慮小我,而是要成就大我。因為產業沒有形象,什麼都沒有了;同理,產業有形象,外界都會樂於委託案件給估價師。


         黃昭閔也研擬了公會版的估價報告書格式,減少估價報告書出現良莠不齊的情事。甚至他以理事長的身分,擔任台中市地價及都市更新等評議委員,為了完全利益迴避,他的事務所拒接與他參與審議有關的公共工程估價委託及標案。


         目前公部門的徵收土地查估、基準地價、都更權利變換,及公產標售估價案件,是一般估價師事務所案量的3~4成,但他所屬的事務所竟捨棄這類案件。另外,該事務所員工也傾全力支援公會及聯盟辦理的活動,讓公會會員感動及信服。


         擔任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的黃昭閔,目前也正籌措推動估價師公會協助台中市地政局成立「不動產交易資訊平台」。


         如能藉由估價師公會,扮演公正第三者角色,分析與解讀不動產交易資料,加上地政局協助提供統計數據,合作建立不動產交易資訊平台,讓台中市民能接收到更客觀公允的市場訊息及概況,也可做為市府住宅政策推動參考方針。


         曾擔任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的黃昭閔,明年3月就要卸下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說,將暫時沈潛一段時間,等事務所業務步入軌道不用他操心時,加上家人的支持,他不排除更上一層樓,為全國估價師服務的打算。


(文/劉朱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