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捷運利多!去年全台建物交易面積前十大 中市占兩區

中國時報
2018-10-12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發表10月份大台中房市的市況,就內政部最新公佈資料指出,在106年全台建物交易面積前十大鄉鎮市區中,台中市即以西屯區及北屯區高居兩席,兩區的交易活絡度持續居高不下,其中又以北屯區最為火熱,捷運綠線機廠周邊已蓄勢待發。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從107年7月實價登錄交易資料分析結果可知,不論新屋或中古屋市場,進場買房的民眾購屋預算仍無拉高的跡象,依舊限縮在總價500至1000萬元間,即便是在透天厝新屋(屋齡兩年內)交易,購買主力尚無法突破1500萬元門檻。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就台中市不動產交易量體及價格進行專業分析,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數量部分,107年9月台中市買賣移轉登記棟數3008棟,較上月微幅增加1.2%,比去年同期減少8.3%,統計今年至9月的登記量(2萬8351棟),暫時落後去年(2萬8926棟)表現。


        建照、使照量,107年8月建照1704戶,較上月激增92.3%,比去年同期減0.4%;使照量873戶,較上月略增0.3%,依據107年7月份實價登錄資料,台中市整體建物買賣交易以住宅大樓及透天厝產品為主,其成交數量比例為40.7%與28.3%,而成交金額比例分別為44.6%與35.8%,透天厝交易價量略有成長。


         107年7月建物交易總金額為約287億元,因高單價指標性建案交易銳減,建物成交總金額有下滑情形。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指出,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我國超額儲蓄問題日益嚴重,表示民眾手頭上閒置資金多,但在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後,實質限縮國人的可支配所得,造成寧願守本也不願加以投資形成額外損失的情勢加劇,間接降低了民眾將資金投入房市的意願。


         以市場供需面而言,當前低總價的小宅市場興起,吸引不少人出籠購屋,但建商推案的量體遠大於市場的需求量,就內政部最新公佈資料指出,在106年全台建物交易面積前十大鄉鎮市區中,台中市即佔兩區,分別為西屯區及北屯區,兩區的交易活絡度持續居高不下。


(文/盧金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