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屋齡2年內大樓新成屋 交易集中在這3區

工商時報
2018-10-17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5日發佈最新資料指出,根據107年7月份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中市屋齡2年內的大樓新成屋,交易主要集中在北屯區、南屯區與西屯區的新成屋交屋。


         其中,北屯區逾4成交易量來自「櫻花沐然」;南屯區以8期「遠雄文心匯」為交屋主力;西屯區受到「陸府植森」新成屋交屋影響,區域價格提高、每坪價格突破50萬元。


         至於屋齡2年內的透天厝新成屋,交易主要集中在清水區、豐原區及沙鹿區。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黃昭閔表示,從107年7月實價登錄交易資料分析結果可知,不論新屋或中古屋市場,民眾購屋預算仍無拉高的跡象,依舊限縮在總價500萬至1,000萬元間,即便是透天厝新屋交易,購買主力尚無法突破1,500萬元的門檻。


         不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我國超額儲蓄問題日益嚴重,表示民眾手頭上閒置資金多,但在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後,實質限縮了國人的可支配所得,造成寧願守本也不願加以投資形成額外損失的情勢加劇,也間接降低了民眾將資金投入房市的意願。


         黃昭閔表示,若以市場供需面而言,當前低總價的小宅市場興起,吸引不少人出籠購屋,但建商推案的量體遠大於市場的需求量。就內政部最新公佈資料指出,在106年全台建物交易面積前十大鄉鎮市區中,台中市即佔兩區,分別為西屯區及北屯區,兩區的交易活絡度持續居高不下。


         黃昭閔認為,在房價跌幅與薪水漲幅均有限的情形下,將促進房市消費型態的轉變,「買不如租」的意識會漸起,新世代對於生活的態度已不如以往,更多人偏好即時享樂、而不願長期背負房貸的壓力,又因市場上同質性產品眾多,租賃屋的選擇性不再侷限。


         對於投資客來說,租賃市場也是一個活化閒置房產的契機,可同時減緩因售屋期拉長造成的資金積壓壓力;另外,身為推案建商,也將隨市場需求風向球的轉變,逐漸轉型投入租賃及商用型不動產,藉以形成良好的供需循環機制。


(文/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