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74線外圍1字頭起 愈近都心 坐2跳3

蘋果日報
2018-12-10


         大選剛結束,紛亂局勢終於確定,年底又是傳統買房好時機,低總價、高單價新案搶市,1字頭房價愈來愈難尋、價格攀升速度快,台中1、2、3字頭房價區也正在重組排列。


         首購宅成主流,台中市成交量最多的在台74線外圍,每坪房價橫跨1∼2字頭,不過近年許多新案紛紛「縮小坪數」以致「拉高單價」,1字頭個案正急速減少,僅少數造鎮推案量體,最低成交每坪15∼20萬元;同區新案或知名品牌,單價都已晉升2字頭。 


         台中都市發展屬放射狀,從早期文心路到如今環中路、台74線,都如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所表示,「新道路、快速道路,內外圍會成為房價分水嶺。」因此想簡易分類台中房價,可從台74為基準點:台74線以外房價位處1∼2字頭、台74線內愈近都心區則是2∼3字頭。 

首選台74沿線重劃區


         台74沿線重劃區是低價首購宅首選,土地供給量大、推案量多,新案主推40坪內,如北屯廍子、南屯嶺東、太平、烏日高鐵特區等地,都是傳統1∼2字頭大本營。大鑫開發建設總經理劉育明表示,「沿台74線帶旺沿線房市,附近交通便捷,新屋入手門檻低,帶動首購族不斷往外移,北屯、太平等首購區塊,移入人口屢創新高。」


         北屯區塊中價格最低的廍子重劃區造鎮案「總太2020」,總戶數900戶,每坪單價15.8萬元起,是台中近5年來單一建案最大量。同區老牌建商如惠宇建設,成屋單價20萬元出頭,為該區價格天花板指標,單價與一般標準首購產品至少有3~5萬元價差。


         同是首購熱區的南屯嶺東地區,以往新屋成交單價約19∼23萬元,近年新案開價約25萬元,僅惠宇、精銳建設等知名品牌有25萬元行情。近年推案焦點則在建功自辦重劃區,麗寶機構造鎮案「微笑城市」、「建義ATM」,最低總價518萬元起,每坪開價20萬元出頭。 


太平東區邁向2字頭


         首購區太平、東區等,都由1字頭邁向2字頭,如東區東福路一帶新屋每坪16∼18萬元,但下半年推出「美好莊園」系列第3期「夏卡爾」,規劃主力39∼53坪、每坪開價20∼26萬元,已不見1字頭開價新案。


         南太平新案「大鑫大心」為危老建物的老三合院重建,規劃22~28坪2房,含精裝修空調最低總價438萬元,實價銷售每坪20萬元,對比周邊1字頭新屋,也邁入2字頭階段。 


(文/王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