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正心資產鑑定公司 總經理黃昭閔 ─ 開闢不動產鑑價新指標

四海同心會No.3 20167-8雙月刊
2016-11-21


   

         始,是黃昭閔所長相當重視的理念,不論是與人的相處還是在工作上,基礎要先慎重地踏穩,才能勇往直前,就像謹慎地挑選員工、要求員工的品質,同時也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同仁一起成長,這樣事務所的能力、鑑價品質也會跟著提昇。


         台灣最早開始有不動產估價師是起源於民國 50 年,由經濟部投資所成立的「中華徵信所」,雖不動產估價師的發展歷史已超過半甲子,但一般民眾對於「估價師」這一名詞還不是那麼熟悉, 再加上一直到民國 90 年才有第一次「不動產估價師」的高考,錄取率也多落在 5%,比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的錄取率更低,因此相對競爭性、替代性比較低,但門檻也比較高。


走出自己的路 不做第二名


         黃昭閔所長大學期間曾經擔任議員助理,執行選民服務時,有感於不動產的糾紛較多,在這因緣際會下慢慢接觸不動產、仲介這個行業,從房屋仲介起步,但仲介的競爭力、替代性太高,再者,黃所長強烈的好勝心驅使他想創業,但台灣當時已經有知名的信義房屋,「我們不可能在同一個行業再創第二個信義房屋,所以我選擇在當時競爭力比較低的不動產估價師,成立『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德智體群美 不動產估價師皆須具備


         黃昭閔所長認為,優良的不動產估價師應具備「德、智、體、群、美」的才能,德 - 估價須具備獨立性,才會受到客戶的信賴;智 -必須擁有估價師的專業技能,擁有判斷不動產價值的智慧;體 - 估價師不僅要到現場勘查,場勘後又得完成一份報告書,必須隨時維持好的體力;群 - 估價師雖不像房仲、建商一樣重視社交性,但廣結善緣才能更瞭解不動產的歷史、背景等;美 - 為了估價報告書的完整性,估價師必須身兼多職,同時企畫的文筆、美編的美感等。


         不動產估價師的門檻雖高,但要把這個工作做好其實不難,黃所長表示「做中學」是最重要的關鍵,估價師寫的報告書好比一本論文,要對不動產品頭論足、總體經濟分析、價格推演及資料蒐集等,一名好估價師不僅要會技術面,美編美工、好的文筆也相當不可或缺。


跟著時代改變而進步


         面對現今大數據時代,擔任台中市市政顧問的黃所長與正心鑑價,針對台中的房地產進行數據分析、評估,包含不動產新聞時事、量體分析及價格分析等,並固定提供月報、季報及年報,由台中市政府公布,追求不動產資訊公開、透明化。


         黃所長希冀未來正心鑑價能夠協助更多民眾房價的分析,提供更專業的產權、地籍現況及都市計畫等資訊給民眾,替不動產的產權、價格進行嚴格的把關。盼正心鑑價能成為最優質的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有福同享 施比受更有福


         四海同心會匯集了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才,黃所長希冀能藉此拓展彼此的人脈、增進多方面的學問知識,鼓勵會員們積極參與會務、交流,付出更多收穫也就越多,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