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自比不起眼烏鴉 黃昭閔的地政之路

中國時報
2011-11-26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今年榮獲內政部頒發中華民國「地政貢獻獎」;其成功籌組「台中市不動產聯盟」,舉辦「不動產高峰論壇」、「愛心園遊會」等活動,扮演政府與民間的橋樑,堪稱業界的翹楚。


         畢業於文化大學中文系的黃昭閔,從大一開始即擔任台北市議員陳正德助理,四年後完成大學學業時,他已擢升為服務處主任。當兵期間也沒閒著,認真準備代書和不動產經紀人考試,退伍前已是雙證照達人。


         之後因緣際會到台中市政府服務,歷經一年多的公務磨練,考進信義房屋,從事第一線業務銷售人員。喜歡挑戰自己的黃昭閔,突破傳統的電訪業務,開始掃街尋找新的客源,由於大樓案件困難重重,他只能從店面和別墅產品著手,不到半年光景,認真的他,竟然成為信義房屋單月業績全國第一名高手,也讓他體會到危機就是轉機的道理。


         歷經一年半左右的銷售經驗,黃昭閔還是想回到代書部門,在這種多元化學習後,有鑑於三照合一的地政趨勢,他毅然辭掉工作,專心準備不動產估價師考試,二個月後果真如願,成為人人稱羨的估價師。


         在廣泛學習代書、仲介業務後,不服輸的黃昭閔想成為估價師界的信義房屋,民國九十六年,他招募一群用心、專業、年輕的團隊,成立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逐漸建立核心專長。


         在白手起家、艱困的創業過程中,他仍未忘懷對社團活動的熱情。這段時間他還擔任台中市地政學會第十四屆理事長,輔導地政士e化轉型;擔任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第三屆理事長,擴大委員會組織、統一法拍報告書格式及作業準則,出版刊物,提高會員向心力。並成功籌組「台中市不動產聯盟」。


         不動產估價師必須通過國家高考取得證書,錄取率偏低,今年更創下只有3個人錄取的紀錄。對此,黃昭閔認為不動產估價師是經過嚴格把關篩選出來的專業人士,各界也應該讓估價師有更多發揮空間,他才會自比「烏鴉」,不斷爭取估價師等專業人士權益,企圖讓不動產交易價格透明化、公平化,達到健全地政制度的目標。


(文/黃繡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