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歷經6次流標!台中巨蛋擬追加52%預算 盼今年開工

ETtoday房產雲
2023-03-15


         台中巨蛋自2019年開始規劃,陸續完成細部設計,並公告招標,但營建市場陸續遇到新冠疫情、烏俄戰爭、缺工缺料、物價上漲等議題,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市府今年擬追加預算34億餘元,預算增幅52%,從65億元增加至99億元,目標今年能開工。


         台中市政府擬追加台中巨蛋工程預算新台幣34億元,市長盧秀燕表示,此次追加預算沒通過:「保證無法發包、保證流標,水電物價齊漲,因為市場行情大家都知道,要跟時間賽跑,不然以後更辛苦。」


         建設局長陳大田也強調,台中巨蛋去年開始上網招標,歷經6次流標,每一次都積極檢討其中的問題,分析其中原因包括歷經國內外多項因素影響,物價指數持續上漲,以及技術費用成本增加等,導致營建廠成本提高,因此後續採取擴充預算,盼加速促成工程開工。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認為,市府工程預算多半以「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等落後指標作為依據。多數情況下無法實際反映現況,相對發包的機率就變小,如今市府擬追加預算,也算是誘因提高,標出的可能性提高。


         港州營造總經理洪西川則表示,以往像是台中巨蛋這類型的指標工程,都會吸引大型營造廠參與投標,但受到疫情影響,原物料大幅上漲,許多公共工程、社會住宅、民間建設也在短時間內一次出籠,除了預算影響外,多數營造廠胃納量飽和,環境變動仍大。


(文/陳筱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