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好多人買房!去年預售屋賣破8萬戶 三重靠1案貢獻26%交易量

東森新聞
2023-03-15


         預售屋成交熱區排行榜出爐!根據實價登錄數據顯示,去年預售屋成交總數逾8萬筆,以桃園市最熱,又以中壢區、桃園區佔據冠亞軍,特別的是新北市三重區光靠年底公開的茂德建設指標大案「都廳大院」,就增加26%銷售量而榜上有名。


         台南市估價師公會從實價登錄資訊,統整去年住宅成交量,在排除親友間等特殊交易後,發現全年預售屋實登揭露總筆數達8萬1603件,且光六都及新竹縣市即佔82%、共計6萬7026筆。


         預售屋揭露8.1萬筆 7大都會區佔8成


         以縣市來看,桃園市預售屋年賣1萬6274筆稱冠,新北市1萬4978筆居次,台中市以1萬4897筆些微差距居第3名,台南市更以6626筆贏過高雄市的6312筆,台北市則低於新竹縣市的4544筆,以3395筆淪為七大都會區最低。


         進一步從行政區來看,十大熱門區中,桃園市中壢區以全年預售屋總揭露筆數3478筆奪冠,桃園區也以2628筆位居第2熱,第3名為台中市北屯區的2511筆,第4名又回到桃園區的龜山區,揭露數達2403筆,新北市入榜的2區中除長年熱銷的淡水區以2111筆位居第5名外,三重區更以1896筆異軍突起,攻佔第6名。其他熱區則包含台中梧棲、西屯及台南安南、桃園大園區。


         桃園吸納脫北購屋族 交易量拔頭籌


         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謝宗廷表示,若合計成屋及預售屋成交筆數,從長年觀察,行政區廣泛且人口數眾多的新北市應是成交量排行首位,但預售屋市場相較以往有所改變,由桃園市拔得頭籌,顯示近年桃園有成為容納蓬勃發展的人口之趨勢。


         謝宗廷指出,桃園包含青埔高鐵特區、中路特區、經國重劃區、小檜溪重劃區等新興住宅區,吸引了首購、投資、置產的各種資金投入,除在地產業外,通勤生活圈由新北擴大至桃園的趨勢已奠定厚實基礎,研判這波房市冷卻期間,桃園不動產市場仍能有平均水準以上的表現。


         「都廳大院」指標案挹注 貢獻三重26%交易量


         至於台北市的交易表現,謝宗廷認為成屋交易可圈可點,但受限新開發素地稀少、土地價格門檻高昂及施工成本沉重,預售交易集中在北投、文山、淡水及林口等地區;新北市較特別之處在三重區,因大型預售案「都廳大院」總戶數達2291戶,貢獻了新北市全年度26%的預售交易數量。


         台中房價漸漲 買盤往海線移動


         針對台中市房市狀況,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監事會召集人黃昭閔提到,買盤動向匯聚在台74線環內區域,例如南屯、西屯、北屯、北區等行政區,民眾仍偏好生活機能發展成熟區域,且以可達到交通機能串整為優先。


         不過黃昭閔觀察台中預售屋交易情形發現,隨著房價逐年增漲,確實讓部分買盤往外圍區域移動,海線地區具有親民價格優勢,讓梧棲、龍井、沙鹿及清水等區名列預售前10名,後勢動能須看當地人口紅利及交通建設是否再升級。


(文/張琬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