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海線買房人口怎變化?哪裡具發展潛力?專家深入分析

好房網News
2023-04-04


         台中市因為中科帶動產業發展及挹注,加上公共建設利、交通便利性等利多,帶動房市需求,其中海線區域也不例外,近年成為台中房市焦點,包括清水、沙鹿、梧棲近年房市都頗熱絡,主要原因包括往返中科交通便利、建設及投資多以及較低基期房價,這三點吸引買方。而海線這幾年人口、房市有何變化?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陳孟筠協理有深入分析。


         台中港特區可說是海線的房市熱區之一,「台中港特定區計畫」範圍為北以大甲溪為界,南至大肚溪,東倚大肚山,西側至台灣海峽,包含梧棲區全區、以及清水區、沙鹿區、龍井區大部分,還有大肚區一小部分,共跨五個行政區,計畫面積約19,669公頃。台中港特區除了自住客,也有一些投資置產客買房來收租,因為當地有產業挹注、離岸風電發展,就業人口增加就有居住需求,且也有不少外籍工程師在離岸風電企業工作,像是梧棲就成了租屋熱區,出租投報率不錯。


         而海線的建設利多不少,包括:特五號道路持續興建,可串聯中科科技產業鏈,以中科為起點、向西一路延伸銜接向上路六段;另外捷運藍線未來預計在台鐵沙鹿站與台鐵銜接形成雙鐵共構,還有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的逾千億投資額加產業聚落,這些利多都帶動地方發展及支撐房市。擁有台中機場、台中港的海線地區,也成房市黑馬,不少重大投資建設都在海線,涵蓋交通、產業園區、觀光旅遊與民生機能,包括台中海生館、台中港遊輪母港、清水國民運動中心、三井台中港Outlet第二期、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特五號道路、捷運藍線...等,打造台中海線區域成為更宜居環境。


         陳孟筠指出,台中港特定區計畫在重大建設投入及交通系統完備後,區內開發使用率快速成長提升,該計畫區近十年發展率為住宅區從39.16%成長至56.96%,商業區從36.03%成長至61.03%;近期重大招商計畫包括台中港港埠產業發展專業區(Ⅰ)興建營運投資案以及台中港觀光遊憩商業區興建營運投資,投資金額各為25億及120億元,配合台中港整體發展,未來可更提升商場、觀光等資源,更帶動區域繁榮。


         至於海線區域人口變化部分,陳孟筠表示,以近12年的人口結構變化觀察,可發現年齡層在40歲(不含)以下皆為負成長,而60歲(含)以上則有超過5成的成長率,顯示海線地區有青壯年人口流失及人口老化的問題,但40歲以上具有購屋能力的居民是有增加趨勢;而以近12年海線人口性別年增額進行比較,可發現四個行政區(梧棲、清水、沙鹿、龍井)都呈女多於男,其中又以沙鹿區總人口增加最顯著,表示人口挹注支撐力道較強,而梧棲區、清水區及龍井區的人口成長幅度雖較平緩,但整體而言是呈逐年上揚,房市剛性需求仍強。


         陳孟筠分析,近年房市表現,清水區每年的交易量均位居首位,並於2020、2021年年連續兩年衝出上千件交易,其與遠雄之星造鎮計畫案大有關聯,後續也有其他建商積極進軍插旗該區。海線四個行政區中,以沙鹿區價最高,於2018起就站穩單價超過20萬元/坪。


         而以2017年與2022年的五分位表現相比,海線區域房價補漲率平均排名為:龍井區>梧棲區>沙鹿區>清水區,清水成長空間相對大。陳孟筠指出,其中梧棲區及清水區交界處屬於台中港市鎮中心市地重劃範圍,在後續整體規劃上,資源會較為集中,對於後勢發展較為可期,具潛力性。


(文/林和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