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市公告現值 微漲1.75%

蘋果日報
2016-12-31



         台中市公告土地現值過去幾年大幅調漲,但今年房市景氣衰退,加上公告土地現值已達查估市價9成目標,明年全市僅微調1.75%,主要反映西屯、北屯、東區、南屯等新重劃區的實際行情,其餘成交量少或無成交區域,公告現值則持平。


         明天就邁入2017年,新出爐的地王再度由新光三越蟬聯,連續11年稱霸,不過因為市況萎靡,不僅新光三越「凍漲」,台中市全市的公告土地現值,2017年也僅調漲1.75%,創6年來新低,除了少數新重劃區,多數地區皆無明顯調整。


         公告土地現值是課徵土地增值稅的稅基,以實踐漲價歸公,台中市地政局局長張治祥表示,以內政部的政策,是公告土地現值愈接近市價愈好,今年台中已達市價9成目標,此外,全市1.1萬個地價區段,今年3分之2無成交紀錄,為反映市況,本次就不更動。


新光三越台中地王

         今年房市氣氛詭譎,房地價缺乏向上推力,明年公告現值調漲的區段,相較於往年漲勢也趨溫和,多數區域皆低於5%,如今年漲了10~11%的單元2、3,明年漲幅僅2~3%,而緊鄰水湳經貿園區、今年漲達18%的單元8,明年也僅調升5%左右。


         明年的台中地王,仍是新光三越、大遠百所在的區段,公告土地現值每坪達231萬元,與今年完全相同,第2、3名則位在秋紅谷東、南側2大住宅街廓,每坪161萬元,如「寶輝秋紅谷」、「寶輝一品花園」等台中最貴豪宅,都在這個區段內。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邱崇喆表示,今年土地交易量較往年大減,大筆土地多沒交易,要賣也沒有利潤,因此明年公告現值調幅也在預期之內,惟過去幾年累積下來的調幅仍然驚人,明年推案量勢必會再減少,建商會以去化餘屋為主。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這幾年房市行情走勢公認在向下走,加上縣市長選舉也愈來愈近,未來幾年的公告現值應不會再有大變動,「萬一市價真的大幅下跌,公告現值也不太可能再變動,頂多微幅下調,因為政府的政策,仍是期望公告現值可以接近『真正市價』。」


【專家意見】公告現值與 市價落差大

         這次漲得比較多的是剛完工配地的重劃區,不過,這些區域的土地「前次移轉現值」已由估價師重估過,反而會高於目前的公告現值,在公告現值追上新的「前次移轉現值」前,地主賣地完全不用繳土增稅,若長期持有,首次移轉的土增稅也減收40%,而且公告現值離真正的市價,一向落差非常大,因此並不影響買氣。


地主尚能 負擔地價稅

        現在台中市大部分的建商、土地投資客,手邊都有土地庫存,買地也趨於保守,加上台中握有土地的原地主,幾乎都不缺錢,對地價稅也尚能負擔,也不至於需要拋售土地,兩邊僵持導致土地價穩量縮,自然也反映在此次的公告現值調幅。


【民眾意見】調漲對市民 影響很小

        公告土地現值這幾年下來雖然調漲多,不過我覺得對市民的影響很小,即使屋主將成本轉嫁到售價,應該也不算是很大的數字,近期我在台中市區找房子,覺得屋主心態、房價趨勢未明,還是影響我們購屋的最大因素。

  (文/洪子恩;圖/陳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