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 正式成立

經濟日報
2017-01-06



         由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大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共同籌組的「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今(5)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大台中房產資訊透明化往前邁進一大步。


         產官學界也首次合作發布「106年1月大台中房市分析月報」,以買賣登記移轉棟數、建照、使照核發數、與實價登錄等資料為基礎,分析台中市交易量體與價格。


         在買賣移轉登記數量部分,去年12月登記棟數為3,510棟,比11月增加12.5%,相較於2015年同期則減少56%。另在建照、使照方面,累計去年前11月建照、使照量,相較2015年同期分別減少6%、20%,顯見當前房市交易動能仍然不足。


         而據10月揭露的實價登錄資料,屋齡2年內的大樓新成屋,交易主要集中在北屯與南屯。北屯主力價格帶為每坪16.6萬至19.8萬元,南屯為24萬至34萬元。屋齡2年內透天厝新成屋,交易主要集中在沙鹿,購買主力帶價格約為880萬至1,380萬元。


         地政局長張治祥指出,「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將藉由產官學公私部門協力合作,定期發布大台中房地產分析報告,後續並將逐步進行房地價指數的研製,以提供市民最即時、正確的不動產市場分析資訊。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強調,估價師擁有不動產業界唯一國家高考等級證照,對於不動產市場價格的判斷,與房市變動的解讀最具公信力。


         逢甲大學土管系主任楊賀雯說,逢甲土地管理學系立足中部地區,從事不動產專業人才培育已逾30年,並持續關注中部地區不動產市場發展與趨勢。

(文/宋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