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黃昭閔掌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

工商時報A15企業服務
2010-04-03


         剛卸下台中市地政學會理事長職務,黃昭閔不到二個月時間,得到素稱最為團結的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會員一致支持,又獲選擔任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對未來千頭萬緒的會務推動,讓勇於任事的他也略覺得些許焦慮,又是一個嶄新的責任開始。


         不動產估價產業發展至今已有五十二年歷程,但法制化正式施行不過剛邁入第五年的階段,這個外界一直以來頗為陌生的產業,由於缺乏行政部門及立法院的重視,法定業務少之又少,卻又是產官學一致認定國家考試中最難考取,從業人員素質亦最高的黃金證照。


         大家都知道不動產的價值認定涉及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尤其是公開發行公司、金融機構及各級政府資產處分及運用,都是來自於投資大眾和納稅義務人的荷包錢,影響整體經濟甚鉅;至於公正的司法單位,在處理強制執行拍賣或民、刑事爭訟案件時,不動產價格更攸關訴訟當事人的自身利益;民間、政府辦理公共工程整體規畫 (市地及農村社區重劃、區段徵收、都市更新、聯合開發),必須進行地上物及開發前後價值查估,牽連參與者與實施者間的公平性,也影響進度是否如期。而不動產估價師在這之間就扮演著息爭止訟,節省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及降低交易成本的角色,可謂有著舉足輕重、不可漠視的功能定位。


         諸如歐美、亞洲先進國家不動產估價師的制度均十分的健全,金融機構擔保品放貸,甚至公部門的地價查估,都有法令強制規定需委由不動產估價師鑑價,而且業務執行範圍『一元化』,不若台灣受制於政治力因素,居然建築師還可以從事法拍屋估價的怪異現象。因此,如何讓外界認識不動產估價產業文化;瞭解不動產估價工作內容;清楚不動產估價學術智能;將估價師的能見度、視野拓展開來,彰顯不動產估價師的專業水平,以自立自強、精益求精的方式,爭取社會的認同與肯定。


         不動產估價師個性普遍較為保守,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成立,中部不動產界還是對該組織成員仍是不甚熟悉。事實上,該會人才濟濟、臥虎藏龍,個個身懷絕技卻又深藏不露,除了不動產估價技術外,另有專精於土地開發;土地、房屋仲介;商用不動產經紀;工商登記;動產、無形資產鑑價房地產課程教學、輔導考照等,幾乎橫跨所有不動產相關的領域,大家殊不知道一個不動產估價師的養成階段必須經歷許多不為人知的摸索、歷練、奮鬥期,絕非單單在準備考試學理上的鑽研過程而已。長期累積下來的市場經驗,其實可以提供服務是相當具有深度的,媲美不動產投資顧問、財務分析師的角色。


(文/陳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