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房市 第一季量縮價微跌

中國時報
2016-07-08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宋明一指出,台中房市第一季仍呈現量縮價微跌,業者仍應謹慎推案。


         正心、大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日前共同發布「105年第一季大台中房市季報」,經由分析交易量與價格,顯示第一季台中房市呈現量縮價微跌的狀態。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宋明一指出,對於房仲業者指稱今年1、2月房市冷清、4、5月出現築底回檔的現象,他不以為然。他說,根據實價登錄的資料顯示,全台六都的第一季總成交量,僅3.2萬戶,創11年來的新低,且台中市第一季的成交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年減約3成,顯示當前房市動能仍顯不足。此外,對於網路上出現宣稱免費、公益的自動估價平台,此次季報也提醒民眾,該類估價平台,僅利用歷史資料進行電腦模擬,而在實際查詢時,歷史資料與查詢當時的時間有落差,常造成推估的房價,與現況不合。


         宋明一表示,房市反轉之際,自動估價的結果往往與市價發生偏離,因此若民眾援用其結果,容易產生誤判,他建議仍應謹慎為之。且受整體經濟景氣低迷、資金持續外移、實施房地合一稅制、新舊任政府交接過渡,以及206台南地震影響,第一季的房市交易量明顯衰退。雖然央行接連宣布鬆綁房市信用管制與降息,使4、5月房市交易量出現微幅回升,但民眾普遍對房市仍採取保守觀望態度。


         他認為,分析台中第一季的交易情況,在土地部分,無論是成交數量或總金額,相較於去年同期均出現大幅減少情況(成交數量年減40%;成交總金額年減70%)。至於住宅長期總價的變化趨勢,也顯示各類型住宅總價,相對於前一季出現5%-15%的下跌情況。整體而言,台中第一季房市動能不足,呈量縮價微跌的狀態,房市仍持續修正中,後續發展仍須謹慎觀察因應。     

  (圖、文/黃繡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