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不動產估價師全聯會 免費替受災戶估算減損

工商時報
2014-08-21



氣爆造成房價減損,求償金額如何合理評估? 估價師公會願義務協助災民鑑定!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不動產估價師全聯會)將號召全國的估價師,針對此次高雄氣爆事件的房屋受災戶,提供免費估價服務,估算不動產價值減損數額,作為損害求償的參考依據。


         立委田秋堇表示,高雄氣爆事件除了追查真正的失事原因外,後續的責任歸屬及賠償事宜需要藉重相關的專業人員來協助鑑定,但據報載高雄市政府預估此次的災區財產受損情形面積廣達七萬多平方公尺,街道長度四公里多,不但回復原貌要耗費約十九億的重建經費,減損價值的認定更是一大工程,很需要全國上下不分你我共同伸出援手來參與救災,很高興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與地政士公會以行動響應了此次的愛心活動。


         估價師公會陳諶理事長表示高雄氣爆事件震驚全台,過去不動產估價師經常受各界委託,辦理不動產瑕疵之價值減損估價,包含兇宅、海砂屋、輻射屋、漏水、建案損鄰、火災等情形,但多屬單一個案,而高雄氣爆事件受到波及的建築物高達數百戶,倘若以五百戶計,每戶單件以地方公會最低收費標準二十萬元計,約需上億元的鑑估費用,這些無辜的受害民眾,因這麼嚴重的公安事件已經家破人亡,還要預先擔負未來提起民刑事告訴的訴訟及鑑定費用,甚至回復建物原狀的成本,實情何以堪。


         因此,陳諶理事長將聯合各地方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號召會員,組成高雄氣爆的專案查估小組,針對這些受損的建築物,響應政府、社會各界的善心活動,以不收費的方式義務鑑估房屋價值減損額度,做為將來損害求償的依據,同時他也希望藉由此一行動來拋磚引玉,鼓勵更多的專業人士一起來共襄盛舉。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地政士全聯會)王進祥榮譽理事長,也到場響應估價師公會的義舉,他表示受災的房子多是增建物,未來更需要實施地籍整理與建物產權清理的工作,以利搭配估價來幫災民求償,所以地政士公會也將號召地政士同業共同來為災民、為高雄重建之路盡一份心力,讓氣爆後續的重建工作早日完成。


         估價師公會黃昭閔副理事長說明,氣爆事件對於不動產價格之影響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探討,一是因氣爆事件而直接對於氣爆地點周遭及鄰近地區之房地產價格形成的衝擊與減損,尤其以直接遭波及而毀壞、焚燒過的建築物最為嚴重,估價師於推算建築物減損的數額時,非單以修復成本的概念只求取回復原狀所必須支付的工程價款,而是必須兼顧未來因受損而需增加常態性的建物維護費用及修復後仍無法回復的經濟價值減損。因每間房屋的原本價值及耐用年數不同,所以,更需要精準及公平的估算價值減損數額,俾讓每個受災戶得到合理的補償。


         黃昭閔副理事長再強調另外第二點值得注意的是,氣爆事件的成因在於各種管線老舊而造成的外洩問題!管線內的物質外洩,可能造成土地或地下水大範圍的汙染,該汙染造成不動產價值減損的問題目前係隱而未現,但為防患未燃,當需見微知著,此等問題也值得主管機關投注心力關注。

(文/陳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