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高雄氣爆受災戶 全國估價師免費估價

新頭殼newtalk
2014-08-12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協會今(12)日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陳諶表示,協會將號召全國的估價師,針對此次高雄氣爆事件的房屋受災戶,提供免費估價服務,估算不動產價值減損數額,作為損害求償的參考依據。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減損價值的認定是一大工程,需要全國上下不分你我共同伸出援手來參與救災。


         協會指出,高雄市政府預估此次的災區財產受損情形面積廣達七萬多平方公尺,街道長度四公里多,不但回復原貌要耗費約19億的重建經費,減損價值的認定也是一大工程。


         協會指出,過去不動產估價師經常受各界委託,辦理不動產瑕疵之價值減損估價,包含凶宅、海砂屋、輻射屋、漏水、建案損鄰、火災等情形,但多屬單一個案。高雄氣爆事件受到波及的建築物高達數百戶,倘若以500戶計,每戶單件以地方公會最低收費標準20萬計,約需上億元的鑑估費用。


         陳諶表示,證據保全、未來的修復行為、將來求償的談判、甚至是訴訟都有價格認定的爭議問題,公會及估價師都很樂意義務提供免費協助、早日重建家園。陳諶說明,不動產估價師全聯會首先會在高雄成立對外窗口,可能與受災里的里長做連線,直接跟受災戶之間建立聯繫管道。


         陳諶也希望,若高雄市政府本身有統籌受災戶服務單位,不動產估價師全聯會很樂意將自己對口單位設在高雄市政府的架構體系下。並表示,公會將會在未來主動與市政府接洽。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也到場響應。王進祥表示,根據調查,受災的房子多是未登記的增建物(違建),比率高達70%至80%,受損的舉證責任相較一般有登記的房屋更加困難。未來更需要實施地籍整理與建物產權清理的工作,例如:門牌、空照圖的認證,以利搭配估價來幫災民求償。


         另外,估價師公會副理事長黃昭閔進一步說明,氣爆事件對於不動產價格之影響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探討,一是因氣爆事件而直接對於氣爆地點周遭及鄰近地區之房地產價格形成的衝擊與減損,尤其以直接遭波及而毀壞、焚燒過的建築物最為嚴重。


         黃昭閔表示,估價師於推算建築物減損的數額時,非單以修復成本的概念只求取回恢復原狀所必須支付的工程價款,而是必須兼顧未來因受損而需增加常態性的建物維護費用及修復後仍無法回復的經濟價值減損。因每間房屋的原本價值及耐用年數不同,所以,更需要精準及公平的估算價值減損數額,以讓每個受災戶得到合理賠償。


         陳諶也在會後說明,保守估計,目前就災害現場情形估算,大部分受災戶的減損比例約為30%至35%;此外,縱使這個房屋在此次氣爆事件裡面沒有任何損壞,只因它的地下有潛在管線,造成居民心裡上的負擔,減損比例也達10%至20%。

(文/張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