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趨勢達人 > 經濟指標
估價專欄

臺中港特定區房地產市場回顧與展望

台中市地政學會2022年度會刊
2022-12-15











         隨著已開發區域逐漸成熟甚至開始出現飽和狀態時,轉向外圍地區延伸並著 手規劃進而建設為都市發展的必經之路。以臺中為例,近年來的發展願景設定了四大核心地區,分別為:中部都會、山城、海線雙港以及烏日高鐵,針對海線雙港主要的開發核心有擬定「臺中港特定區計畫」內容,本次將就該計畫區進行歷年市場回顧與未來展望解讀。

         「臺中港特定區計畫」共橫跨五個行政區,包含梧棲區全區、清水區&沙鹿區&龍井區大部分以及大肚區一小部分,計畫面積約 19,669 公頃,範圍為北以大甲溪為界、南至烏溪、東倚大肚山、西側至台灣海峽。該區計畫內容早在民國 60 年已初步擬定,過程中歷經多次通盤檢討,最新進度為已於民國 111 年 1、2 月辦理公告徵求意見座談會,惟目前尚未公展,預計選後方會開始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內容。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大建設陸續投入及交通系統逐漸完備後,區內開發使用率快速成長提升,本計畫區近十年的住宅區發展率從 39.16%成長至 56.96%、商業區發展率也從 36.03%成長至61.03%,皆已達過半程度。


(欲了解更多內容,請點選右上PDF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