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去年房市「量縮價微跌」 剛性需求撐場

蘋果日報
2017-03-23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發布2016年大台中房市年報,以買賣登記移轉棟數、建照、使照核發數、與實價登錄等資料作為分析基礎,並經台中市估價師分析交易量體與價格,顯示2016台中房市呈「量縮價微跌」,今年房市可望逐回歸正常房市軌道。


         去年第4季買賣移轉登記棟數為9599棟,相較於前一季增加18%,然相較於前年第4季則年減35%,原因在於前年第4季出現避房地合一稅之交屋潮現象,導致2015年第4季成為近年來買賣移轉登記棟數最高之季度,去年32753棟的移轉量,也較2015年減少26%。


         而2016年移轉登記棟數除了1、2月急遽降低,其他月份皆維持在2600~3000棟之間,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去年3月後因央行宣布鬆綁房市信用管制、宣布第3次降息、建商讓利等因素,登記數量逐漸回穩。


         黃昭閔指出,2016年的土地單價,住宅區與農業區大致呈持平,商業區呈下跌後回升,工業區微幅上漲趨勢;住宅單價整體大致呈現微幅下跌趨勢,其中大樓呈下跌後些許回升、透天厝單價呈微幅上漲,公寓與華廈大致呈持平。


          黃昭閔表示,去年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實施、總統大選、南台地震、持有稅制爭議等影響,全年度之量、價變化呈現「量縮價微跌」趨勢,「不過在房價持續修正、利率仍處低檔、景氣逐步回溫的情況下,剛性需求仍支撐著房市,今年房市可望逐步走出谷底,回歸正常的軌道。」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