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演講授課
演講授課

市地重劃前、後地價與市價之關聯性及地價上漲率於土地分配之影響

桃園市政府
2017-07-07


         近年市地重劃糾紛頻傳、爭訟不斷,土地分配不公問題尤為甚者,探求其原因不外乎長期以來各界漠視「重劃前、後地價查估」之重要性,以至不實的地價查估,嚴重影響參與重劃地主權益,對於強調以重劃、前後地價來反映地主的受益程度,公平負擔精神之整體開發理念,顯得格外的諷刺。基本上,重劃前、後地價為計算重劃區公共設施用地負擔、費用負擔、土地交換分合或繳交差額地價、領取現金補償等措施之主要標準;換言之,不動產估價師於重劃前、後地價查估之準確度,關係著開發者在重劃負擔之計算以及土地分配設計之合理與否,倘地價查估結果若存有瑕疵,則會直接影響重劃業務之公平性。


         因此,市地重劃開發案能否成功,根源問題在於不動產估價師有無奉行重劃前、後地價的合理查估模式,以重劃前後地價之上漲率,來反映受益程度高低,進而計算土地分配公式,落實重劃公平負擔之精神,兼顧開發者與地主間、地主與地主間的衡平責任。本所黃昭閔所長受邀前往桃園市政府舉辦之土地開發暨未來趨勢研討會,並以「市地重劃前、後地價與市價之關聯性及地價上漲率於土地分配之影響」為題,引導大家探索現行法令規範的盲點,進一步探討地價查估模式的修改方針。


主題大綱:

◆ 市地重劃土地分配方式解析「全區」概念

    市地重劃總負擔架構

◆ 個別宗地土地分配計算

◆ 各所有權人土地分配繳、領取差額地價案例試算

◆ 重劃前後地價查估

◆ 市地重劃異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