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人口紅利加持 台中北屯區成房市熱區

工商時報
2017-10-13


         台中房市緩步回溫有跡可循!統計今年前9月止,台中市不動產買賣移轉登記單月平均值為3,214棟,年增約18%;此外,截至前8月止,台中市建照及使照量分別年增17.9%、7.8%。台中不動產業者指出,今年建照量可望超越去年,顯示台中房市仍維持一定的推案量,其中又以人口紅利加持的北屯區,晉升為房市推案熱區,吸引本地建商、甚至北部建商爭相插旗推案。


         根據7月份最新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中整體建物買賣交易仍以住宅大樓及透天厝產品為主,成交數量比例分別為49.2%與23.7%,而成交金額比例分別為55.3%與27.5%。


         至於屋齡2年內的大樓新成屋,交易主要集中在西屯區,其次為南屯區及北屯區。而西屯區的主力價格帶介於每坪單價32.1至34.3萬元;南屯區介於21.2至37.6萬元;北屯區介於17.9至25萬元。


         另外,9月屋齡2年內透天厝新屋,交易集中在沙鹿區,其次為北屯區及外埔區;沙鹿區長期維持穩定的案量,購買主力帶介於1,020至1,480萬元;北屯區的購買主力帶介於1,890至2,550萬元。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黃昭閔表示,台中已躍居台灣人口第二大城。根據台中市民政局最新資料顯示,台中總人口數至今年9月底止、已達278萬1,498人,且每個月均有成長;其中又以北屯區漲幅最為顯著,目前穩居台中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


       黃昭閔表示,北屯區長期維持穩定的交易量,不像其他區域偶因有整批新案交屋導致單月、單區交易量衝高,目前在北屯區也已出現學校招生額滿的情形,顯示該區確實有人口移入居住,而非投資造成的假象。


       黃昭閔認為,中市府推動的前瞻建設計畫,在軌道運輸項目上已形成可預期的移動人口趨勢,近期各大建商皆陸續進場獵地及推案,在未來軌道建設可弭平原先交通便利性不足的前提下,海線地區諸如沙鹿、清水、梧棲等將不再被邊緣化,房價的優勢仍有機會被消費者所青睞;不過,還需要考量軌道運輸建設的興建期較長,非短期內可顯見人口挹注的活力。


(文/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