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人口結構改變催生小宅潮 成屋庫存壓力倍增

工商時報
2018-06-07


         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加上低生育率,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台中建商爭相推出2、30坪的「三低」小宅,近幾年催生小宅潮,使得台中成屋餘屋的庫存壓力倍增。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黃昭閔表示,台中市今年第一季成屋(包含新屋、中古屋)交易並未繳出漂亮的成績單,餘屋買氣不夠強勁,去化率面臨停滯的狀態;反觀近期房市開紅盤的預售案,產品多以「三低」為指標,分別為「低自備、低坪數與低總價」,房市已開始反轉,小宅成主流產品,其與人口結構改變及房價負擔高有很大的關聯。


         黃昭閔分析指出,從房價所得比來看,台中市過去一年的房價所得比,每一季均高於全國平均值,且呈上揚的趨勢,民眾購屋預算不斷進行下修。


         此外,今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再加上低生育率的雙重打擊下,一個家庭的組成已形成「2+1」的概念(夫妻加1小孩的組合),民眾對居住空間的坪數轉小,更傾向於購買「有能力負擔」的產品,形成小宅的搶購潮。黃昭閔強調,此現象相對會拉高成屋餘屋的庫存壓力,建商應及早採取相關配套措施。


文/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