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3低」才是王道 大坪數餘屋庫存倍增

蘋果日報
2018-06-11


         過去1年,台中市房價所得比不斷上揚,且每季都高於全國平均,加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年輕夫妻傾向只生1個小孩,空間需求轉小,業者觀察,民眾只能負擔小宅的現象已難撼動,在小宅購屋潮下,中大坪數產品餘屋壓力也將加劇。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統計近年台中各類建物的平均單價,透天厝約21.7萬、大樓約19.8萬、華廈約14.6萬、公寓約13.4萬,長期而言呈微幅上漲,顯示台中整體並未因房市不景氣而明顯跌價。


         房價不斷攀高,也影響交易量,今年第1季台中交易量比上季少1成,台中市仲介公會理事長吳本源表示,每年第1季交易量都會比較少,除了農曆新年導致買方延後購屋外,今年也受新年新政策影響,造成買方觀望,交易量在第2至第3季才會延後湧現。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也指出,近期房市開紅盤的預售案,多以「3低」為指標,分別為「低自備、小坪數、低總價」,以往以中大坪數為主流的房市已開始反轉,小宅成主流產品,其與人口結構改變、房價負擔高有很大的關聯,房市中大坪數的餘屋,庫存壓力也將倍增。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