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綠線 北屯總站最具潛力

蘋果日報
2018-08-06


         台中捷運綠線預計明年進入試營運階段,沿線最大房市潛力區的北屯總站,開發短短時程,地價已暴漲5成,也是首購型捷運宅推案密度最高區域,開價每坪2字頭。再跨越台灣大道至南台中,南屯站、豐樂公園一帶則是換屋產品最密集區,開價每坪4字頭。


         北屯總站重劃區建案圍繞G0、G3及台鐵頭家厝等站,大熊建設董事長梁信雄說:「該重劃區開發短短2~3年,住宅類地價每坪從30多萬元漲到50萬元,商業土地1坪50萬元漲到70萬元,價格相當驚人,目前也是沿線捷運宅推案密度最高區域。」


周邊地價暴漲5成


        去年在該區打頭陣的建案「總太織築」、鉅虹「G CASA」,規劃中小坪數,主力房價每坪22~28萬元,銷售皆破8成,目前線上至少4件個案較勁。梁信雄說:「該地是台中最後一塊高容積率重劃區,還有不少商業區塊,因此備受矚目。」


         至於捷運綠線其他站別,因周邊無過多可開發腹地,多屬零星個案推出。但今年因接近捷運營運時程,不少建商地段絕佳的「壓箱」土地,也釋出開發,以南屯、豐樂公園一帶最明顯,是捷運站換屋產品密集區塊,主力坪數規劃40~60坪,開價每坪4字頭,步行皆可至捷運站。 


建案完工即享利多


         下半年綠線沿線最大案量是興富發「博克萊」,千坪大基地、逾400戶小宅,步行可至文心森林公園;G11站南屯「文心1號」,位文心路一段1號角地,正對捷運站,規劃雙塔式24層樓、共294戶中小坪數住家,採精裝修交屋,開價每坪4字頭。「藝家人」專案經理周有倫說:「捷運周邊是開發成熟區,建案完工即可享機能利多,不少購屋族即是看準利多購屋。」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指出,其實捷運線最精華區塊落在G9~G12站,尤其有著政府主導的場站聯合開發,將大幅提升周邊商用不動產,商辦租金也有不小漲幅,最具未來可看性。


【民眾意見】真正效益有限  


          我住在台中外圍,其實有在看市中心房子,但台中捷運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吸引力,不會是首選區塊,因為畢竟只有一條,真正的效益很有限,對房市帶動應該不大,而且現在不管捷運周邊或其他區域,房價都已到高點,至少要降1~2成以上才相對合理。


【專家意見】優選捷運第2排


        台中捷運對房市議題因在3~4年前動工時就已發酵,現在接近完工時程,以數據面來看,對房價並沒有帶動效果。建議民眾若購入住宅首排,要以中高樓層為主,較能避免聲音干擾,或選捷運第2排,房價價差不大,更能享受居住靜謐。

 

(文/王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