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以良心估價 誠如法官

工商時報
2014-01-09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於九十四年十月六日緩衝期滿前一年,亦即九十三年三月六日由當時陳岳嶺創會長暨十五位估價師共同成立,期間歷經第二屆楊祥銘理事長、第三屆黃昭閔理事長,去年初黃昭閔理事長亦在會員的託負下,繼續承擔第四屆的會務,滿懷熱忱的他娓娓道來對不動產估價產業的期許…。


問:能否說明台中市公會組織現況?


答:一直以來估價師高考的錄取率偏低(平均6%),故全國開業估價師只有295人,所以中部地區(中、彰、投、苗、雲)開業估價師皆需就近加入台中市公會,目前公會會員人數共68人,年增率約3%左右,服務範圍卻是全國最廣,每年會費需繳納34,800元,也是所有專技人員公會組織中之最。


台中公會會員年齡層集中在35~50歲間青壯年齡層,研究所以上學歷占約六成,年輕、活力、高知識水平一直是產業特色之一。而經營型態有九成估價師以「個人」事務所執業,「聯合」事務所只有三家的數量,顯示中部估價師大多以小而美的型態經營本業。


問:這十年來估價市場上有何轉變?


答:基本上估價師法開始施行時,政府不是那麼重視產業的發展,民眾普遍也不瞭解這個證照制度,直到北部都市更新、捷運聯合開發、中南部市地重劃、土地徵收爭議問題不斷浮上檯面,包括公開發行公司的資產重估、金融機構擔保品鑑價;財產分配、共有物分割、損害賠償的民刑事訴訟案件,都涉及不動產估價的需求,各界才慢慢意識到估價師角色的重要性。


問:您覺得產業發展出現哪些問題?


答:雖然不動產估價產業已存在半個甲子,但真正法制化不過是十來年的時間,以至於市場許多現象讓外界覺得還不是那麼成熟,不當削價競爭情形尤為甚者,因客戶與估價師業務間尷尬的依存關係,使得劣質報告書讓原本對估價師有所期待人士,信賴程度逐漸的降低。


現階段產業發展確實演變成劣幣逐良幣的窘境,在報告書客觀評鑑制度尚未建立之時,少數估價師為圖生存以魚目混珠方式,導致劣質報告書影響利害關係人權益的情形相當嚴重,更無法進化到優勝劣敗之評價市場。


另政府未能積極輔導產業步入正軌,排除萬難賦予估價師法定業務,協助公會輪案制度朝正向發展,在許多優秀估價師面臨生計問題,沒有合理報酬及獨立作業環境,自然慢慢退出惡性競爭市場,亦是造成產業人才斷層的關鍵因素。


問:在您領導之下公會有哪些成果?


答:為突破現有產業發展的困境,在我四年前剛上任第三屆理事長時,便積極推動公會輪案及襄閱機制,期盼藉由公平的派件程序杜絕輪案估價師受到客戶不當的干擾,另由專案估價師負責案件聯繫協調事宜。報告書初稿完成後,亦經由輪值襄閱委員會,以嚴謹的審查流程,協助輪案估價師做好具公信力的估價報告書。


相較於歷史悠久的職業團體,十年進程的估價師公會屬於資源缺少,經費不是那麼充沛的單位,以至於從一開始會館空間狹小,到需與理事長事務所合署辦公。好不容易在我四年的任期中,努力籌措建置新會館的裝潢費用,終於有了屬於會員的獨立會所,除了會務人員的辦公空間外,我們還規劃接待區、襄閱室、小型會議室與訓練教室,相信如此完善的硬體設備,除了凝聚會員的向心力之外,更能讓往後的各項會務順利推動。


問:未來台中公會的會務重點工作


答:既然公會的公平輪案制度逐漸成熟上軌道,且已讓外界多所肯定,我們將製作文宣說帖讓民眾更能瞭解估價師的功能與定位,加以善加利用專業證照,降低不動產交易成本。


再者,為修補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及全聯會技術公報的不足,將研擬一套不動產估價報告書統一操作手冊,讓估價師於製作估價報告書時能有所依循,試圖解決各家事務所間報告書版本格式不一致,也能讓外界清楚分辨或是評鑑報告書品質的好壞,藉此提升估價技術。


問:對欲從事估價師工作後進勉勵


答:「品格教育」是進入不動產估價領域第一要件,而輔導考照補習班卻用「千萬年薪、億萬身價」的口號來招攬學員,導致許多欲從事這個行業的準估價師抱著考上就鹹魚翻身、準備大撈一筆的心態,殊不知道一份報告估價報告書涉及很多人的財產權益,是一個「良心」事業,決不能用做「生意」的角度來看待這份工作,否則很容易面臨道德風險的問題,唯有「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立場,估價師才能得到社會的信任,自然得以服務越來越多的客戶。


另外,不動產估價師的養成時間很長,倘若有志從事這個行業,文筆鋪陳要好,電腦排版、繪圖、製表的操作能力要強,同時也必須每天閱讀不動產相關的財經時事,經常到台灣各地走訪瞭解當地的自然人文,和房地產市場變化情形,唯有不斷充實自己與時精進,才有辦法寫出一本文情、圖文並茂的估價報告書。


總之,不動產估價師誠如法官,必須扮演好衡量不動產公允市價仲裁者的角色,自我的紀律約束要求一定要高,如此,才能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與託付。


結語


         事實上,在產業發展的初期,公會的運作良窳攸關估價師的未來,也深深影響很多民眾的權益,我們看到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在黃昭閔理事長很有企圖心的帶頭之下,會員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會務不斷革新、蒸蒸日上,十年有成的台中公會勢必將引領不動產估價師產業,大步向前繼續為不動產真實價值把關。

(圖、文/陳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