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花博登場 周邊農地看漲

工商時報
2018-11-06


         台中花博已於上周末熱鬧開展,周末假日單日吸引數以萬計的觀光人潮前往賞花,包括豐原、后里、神岡、外埔等主要展區周邊的農地看漲,台中不動產業者預期,未會可望有1-2成的復甦漲幅。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黃昭閔表示,從107年8月實價登錄交易資料分析結果可知,不分新屋或中古屋市場,進場買房的民眾購屋預算依舊限縮在總價500~1,000萬元間,還是以首購族群為主流,因前瞻計畫、軌道建設(捷運藍線)及花博題材發酵,台中市外圍區域的交易買氣在10月有明顯增加情形。


         包括沙鹿區、梧棲區、后里區;過去以往外圍地區多以透天厝為交易主力產品,近期也開始轉型,隨著市區土地開發效益降低及房屋供給量過多、偏遠地區交通建設投入改善等影響下,過去被遺忘的區域也逐漸看漲。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已於11月3日正式開幕,包括交通、住宿、餐飲及觀光休閒等產業的需求面增加,本次三大展區-外埔、后里、豐原及連帶周邊鄰近區域的經濟效益陸續被帶動,不僅增加廠商投資意願,對於房市而言,也是有加分作用。


         黃昭閔表示,為使台中市民、外縣市民眾能更便捷前往各大展區,中市府已於前期推動大量基礎建設,新闢多條聯外道路,諸如於國道四號中段穿越大甲溪,串連了神岡、后里、外埔、大甲等地的生活圈,對於在地人而言,區與區之間的距離縮短了,將有望降低因交通不便性形成購屋考量上的減分因素。


         再者,各展區的周邊已進行活化與再生,不僅大大改善舊有市容,更能結合周邊的景點形成深度旅遊網,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概念,將人潮留在當地,進而帶動花博展區鄰近休閒不動產的價格,也有助於平衡城鄉之間的差異,預測未來後花博時期的農地價格,可望復甦1~2成空間。


(文/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