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申請建照量暴增 業者看好選後房市

蘋果日報
2018-12-05


         台中市今年10月建照為2447戶,比上個月增加2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2.66倍,大幅攀升,從今年1~10月的建照總量達1.6萬戶,比去年同時間多了4000戶,意味著未來推案量將大增,建商表示,未來房價不會大幅波動,倒是台商近期回流、政黨輪替,對房市買盤會有正面影響。


         從「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季報觀察,過去5年有幾個季度都有房價下殺現象,不過整體的房價大趨勢卻仍往上走,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紀吉川指出,歷經幾次的下殺、以及送裝潢讓利後,因各方面成本居高不下,台中的房價已難有降價空間。


        而台商近期回流積極找地蓋廠,部分資金也流向不動產投資,尤其跟建商搶地,讓土地不跌反漲,更是壓縮降價空間。但紀吉川認為,房市只要回歸自由市場,官方不加以干預,就是好現象,也因此政黨輪替的結果他也抱持正面態度,過去藍營對商界,相對綠營更友善。


         而選後部分台中「政策急轉彎」,例如台中巨蛋將從原本密集的住宅區,遷往尚未完工的14期重劃區,台中市仲介公會理事長吳本源則表認同,「借鏡台北巨蛋、高雄巨蛋影響周邊居民甚鉅,將這樣的『嫌惡設施』遷回無人居住的新重劃區,本來就是好事。」


         至於連結后里、大甲的山手線鐵路,新市府預計喊卡,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則認為,很多人質疑山手線建構的必要性,包含目前班次少、搭乘率低、轉乘不便等原因,是否要再投入大量經費在運載不高的建設上,但當地公共交通確實不便,「城鄉差距要縮短,建設不做,就永遠看不到變化。」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