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1字頭區愈來愈稀少 不同品牌價差5萬元

蘋果日報
2018-12-24


         台中市幅員遼闊,首購房市成交量最多的是台74線外圍,房價帶橫跨1~2字頭,不過近年許多新案紛紛「縮小坪數」、「拉高單價」,1字頭個案正極速減少,僅少數造鎮推案量體,最低成交每坪15~20萬元;同區段的知名品牌個案,單價都已晉升2字頭以上,首購案也出現明顯「品牌價差」。


         台中都市發展屬於放射狀,從早期文心路到如今環中路、台74線,土地供給量大、推案量多,新案住家主推40坪以內,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說:「台74內外圍即是房價分水嶺,如北屯廍子、南屯嶺東、太平、烏日高鐵特區等地,都仍是傳統1~2字頭大本營。」


         不過進一步觀察也可發現,同路段不同品牌價差差異也較大。例如北屯區塊中價格最低的廍子重劃區造鎮案「總太2020」,總戶數達900戶,相當驚人,每坪單價只要15.8萬元起,是台中近5年來單一建案最大量;同區老牌建商如惠宇建設,成屋單價20萬元出頭,即可當作該區的價格天花板指標,單價與一般標準首購產品,至少有3~5萬元以上價差。


         同是1字頭首購熱區的南屯嶺東,首購新屋成交價約19~23萬元,近年焦點仍在建功自辦重劃區,麗寶機構大造鎮案「微笑城市」、「建義ATM」,最低總價518萬元起,每坪開價20萬元出頭,房價保持平穩。但是惠宇、精銳建設等知名品牌則有25萬元行情。業者指出,隨著市區房價高居不下,推升房地產外擴效應,購屋族群不斷向外溢散,知名建商相對也推出較高端產品符合市場需求,相對來說也成為當地房市天花板,可視為區域房價指標。


(文/王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