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這次建商賭錯 完工20年的重劃區漲幅居冠

蘋果日報
2019-01-07


         台中全市土地公告現值今年平均上漲0.96%,上漲較大的重劃區,幾乎全部都集中在北屯,全區則上調3.47%,居台中各區之冠。值得注意的是,上調最多的並非建商瘋推案的,反而市完工已超過20年,商業機能逐漸成熟的11重劃區最多,調漲幅度9.8%。


         台中公告土地現值調漲一向以新重劃區最多,過去幾年調漲幅度以西屯、南屯的單元1、2、3、8等區較高,近3年則幾乎移轉至北屯幾大重劃區,以及各地零星小重劃區,包括北屯松竹路一段的單元12重劃區、北屯機廠開發區,以及水湳經貿園區,都蟬聯重點調漲區段。


         新興重劃區中,北屯機廠開發區調漲9.61%最多,單元12自辦重劃區漲4.82%次之,水湳智慧城開發區則調漲3.41%,至於1997年就完工的11期重劃區,漲幅9.8%居各區之冠,2010年就完工的單元14重劃區也調漲7.9%,都是近年首度出現在榜上。


         台中市地政局地價科表示,這兩區開發成熟,每年其實都溫和上調10%左右,「過去由於西、南屯單元重劃區拉抬幅度劇烈,百分比動輒數十上百,因今年台中普遍持平,這幾區才重新在前5名浮現。」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11期重劃區近幾年商業發展熱絡,除了核心區有數家大型店進駐,北側洲際球場一帶也有重大開發案,故在各個新重劃區之外,成長幅度居冠也在意料之內。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