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爛鬼樓重生4】整建廢墟沒補助 「一股熱血」超罕見

蘋果日報
2019-01-14


         都市更新分成重建、整建、維護3種,一般大眾對都更的認知多是狹義的「重建」,不過台中市成功路「心之芳語」社區卻成為另類的「整建」典範,未申請政府補助、無財團介入、純靠《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做起來,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創會理事長黃昭閔認為,這種「自立整建」很罕見,亦值得鼓勵。


         都更中的「重建」,需要房價前後價差夠大,才能吸引到建商來做,因此幾乎都是以台北為主,「整建」則適用大部分地區,但前後房價差異不會太大,對建商無吸引力,住戶自身也不一定有意願或能力,因此很少見,而像心之芳語這種無財團介入,還成功做成的,在業者眼中更是「奇葩」。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認為,這種模式雖然比起重建,時間更短、成本更低,不過難度也頗高,對於零星散戶而言,資金壓力是大的,主事者整合能力、各方面技巧的要求也很高,一般人不會有這樣的耐性去溝通,通常看到的是大型投資客買下大部分產權去做,而不是以1人之力去凝聚大部分住戶。


         黃昭閔指出,一般都是拿到政府的補助,才會叫正式的都更,心之芳語這案純靠民間的力量自立自強,沒有拿任何行政資源,也算是極少見的「自立整建」,「在前後房價沒有太大差異的社區,運用租金投報率說服大部分住戶,是相當可取也值得鼓勵。」


         黃昭閔也認為,這案的仲介發揮買賣佣金之外更大的功能,讓廢墟浴火重生,可能一般仲介看到的是過程所吃的苦頭,但未來整建完工,房屋代租代管的收益也是可觀,未嘗不是種新藍海。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