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狂房仲整建廢墟重生 龍蛇混雜當「打怪」現煥然一新

蘋果日報
2019-01-22


         台中市中區有棟大樓,3年前的走廊仍闃黑一片,有遛鳥老伯、地下室經營色情三溫暖,更有毒犯在裡面種大麻,相當龍蛇雜處,住戶紛紛被嚇走。然而去年底開始,這棟41年屋齡的「心之芳語」徹底重生,內部明亮新穎,套房滿租,而翻新整頓該大樓的靈魂人物竟是位房仲。


         台中市中區在40年前相當熱鬧,「這社區當時名稱叫『金華宮』,2樓曾開過酒店,樓上還有舞蹈會館、美髮院、律師事務所,地下室則是三溫暖,比較龍蛇雜處。」今年37歲的房仲沈政興娓娓道來該社區的歷史。


         該社區發生過2次電線走火,也出過命案,有次毒販種大麻,警察來抓人時一把火燒掉所有東西,連走廊都熏得焦黑。沈政興3年前首次來到這裡時,多數房間沒住人,公共空間黑暗,水電全斷,滿布違建,隔壁水電行甚至還打3個密道連進社區。 

找屋主成立管委會


         他翻新該大樓的契機,源於客戶買下這裡1間套房,想翻修後出租,孰料明亮的房間在這破敗大樓中反而突兀,驚擾到非法佔據的老伯,開始白天遛鳥、夜間拿鐵鎚敲地板,讓住戶相當困擾。加以某次警察臨檢地下室的色情三溫暖,20∼30個裸男往外衝,嚇得許多屋主紛紛決定賣掉房子。
沈政興開始積極開發銷售該社區物件,3個月就賣掉37戶、約半棟樓規模,並召集屋主開區權會成立管委會,由沈政興做主委,去年3月開始,4個月內收了520萬元整建基金、拆除90%的違建及佔用空間、翻修多數套房,整棟社區煥然一新。


         沈政興戲稱把自己當成在「打怪」,趕走無賴老伯、報警驅逐多名睡在社區的流浪漢、逮住偷房客腳踏車的賊,說服40年老店三溫暖停業等,「接下來還有受刑人、水電行、違建老婦等要處理。」 

代租代管收益可觀


        由於幾乎是自力救濟在整頓大樓,沈政興透露,曾被威脅要吃子彈、扎愛滋針、遭鬧事、辱罵等,及各種訴訟;整修工程的工班怕領不到錢、沒人願意來做,他把所有大工程拆小,一樣一樣向廠商估價,才能將有限經費花在刀口上,讓社區起死回生。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認為,房仲發揮買賣佣金之外更大的功能,讓廢墟浴火重生,相當難得,不過整建完工後若有代租代管的收益也可觀,未嘗不是房仲的新藍海。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