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房市趨向蝸居 業者:應注意小宅餘屋爆量問題

聯合報
2019-03-06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今天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年報。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說明,目前台中房市趨向於「蝸居」,主要是購屋民眾負擔不起高總價產品,只能退而求其次縮減生活居住空間,造成小坪數產品爆量,出現餘屋大者恆大、預售小者恆小現象,建議應長遠規劃,避免小宅餘屋流通問題加劇房市的泡沫化。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由台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台中市地政士公會、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公會、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等單共同成立。


         依地政機關資料統計,台中市去年買賣登記棟數為39804棟,較前年增加1.2%;交易熱絡區域前三名為北屯區5908件、西屯區5321件,以及南屯區3657件,太平區緊追其後名例第四,有3218件,為最具潛力區域。


         黃昭閔認為,建照量連3年成長,去年更創下歷史新高點,主要是市場以小坪數產品為主流有關;近2年平均每5個月就出現「使照量大於建照量」,今年1月出現頻率有變快,顯示餘屋飽合度加劇,恐不利於房市發展。


        黃昭閔說,去年經濟成長率2.63%,較前年2.89%退步,景氣呈現走弱局勢,雖然美中貿易大戰促使台商積極佈局轉回台投資,活絡商辦與工業區土地的交易表現,但從央行公佈的金融帳已連續34季淨流出,累計規模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大關達413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2.7兆元,仍舊處於「錢不留台」的狀況,表示投資空轉的機率極高。


(文/趙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