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林佳龍時代規劃台中社宅地 今以38億標出

公視新聞網
2019-07-26


         林佳龍時代規劃為社會宅的北屯區太原段140號土地,在新市府上任之後停止計劃,上午進行第二次公開標售,由總太地產以38億得標。有立委質疑,市政府在賣地炒房,對此地政局做出回應,表示周邊已有兩個社宅案正在進行,會有這種調整是基於整體考量。


         這塊位於北屯區太原段140號的空地,總基地面積11,330坪,原規劃要蓋3,500戶社會宅,成為全台中市最大社宅,但在計劃中止後公開標售,底價34.1億,上午第二次公開標售,由總太地產以最高價38億元標得。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標脫的是38億,比我們的底價多了4億,然後順利標脫、標售這筆土地,盈餘來做平均地權法定的一些地盡其利的使用。」


         這次得標的地產業者周邊緊鄰的都是關係企業的新建案,房地產估價師認為,即使建商未來開出每坪不到二十萬的單價,也仍有30%的獲利率。


         估價師黃昭閔分析,「大樓的集合住宅可以蓋那麼多的樓地板面積而言,再去均攤他的土地成本的話,如果他可以賣到(一坪)十七、八萬,它的獲利率應該可以達到30%。」


         中止台中市北屯區太原段的社會宅計劃,引發外界批評台中市政府賣地炒房。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認為,「賣地炒房,讓我們下一代或是我們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四年要五千戶這樣一個社會住宅的量,到底要從哪裡生出來?」


         台中市政府日前已說明,北屯區有兩處社會宅規劃興建中,只是將太原段的需求移到西屯區的國安段。針對這筆喊卡的社會宅案,房地產業者認為,除了透露市區土地難得的需求,也傳達台中市政府對社會宅規劃的新思考方向。


(文/黃千容 應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