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地王」身價微縮水 公告地價降2成專家不解

蘋果日報
2019-12-20


         「台中地王」身價縮水!台中今公布明年度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雙降」,地王新光三越,去年每坪公告現值224.8萬元,今年降為218萬,每坪身價少了7萬元;公告地價則全市大幅下降平均2成,又以房價最貴的西屯區下跌32%最多,明年超過9成納稅戶可以少繳稅,專家表示,公告地價與現值調整數字懸殊,頗為詭異,尤其大幅調降市民在乎的地價稅,不免讓人覺得政治意味濃厚。


         位於台灣大道、惠來路口的台中新光三越,屬西屯區惠國段93地號,今年不意外的第14度蟬聯「地王」寶座,但是地王身價卻縮水了,明年公告土地現值為每平方公尺66萬元,換算每坪約218萬,相較今年公告現值224.8萬,每坪身價差了7萬元,跌幅約3%。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7期近期的土地買賣來到高點,且豪宅空置率高,造成建商推案保守,買家不願追價,地主待價而沽時,價格自然往下降,因此也微幅下修公告現值。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補充,「公告土地現值」每年調整,作為課徵土地增值稅的依據,考量近期台中土地市場價格,呈現微幅下跌狀態,為反映市場動態,因此評議明年土地現值平均調降0.98%,同時符合市價9成的政策目標。


         另外公告地價部分,台中29個行政區全部下跌,全市平均大降20.06%,經試算約有近94%的納稅人應繳的地價稅降低,平均減少約2500元; 跌幅最多的行政區為西屯區下跌32.26%,地政局說明,考量西屯區2016年公告地價調整幅度較大,故本次合理調降;中區也下跌31.75%,則是希望藉公告地價調降,促進區域再發展。


         大幅調降地價稅,聽在人民心中有感,但黃昭閔卻一針見血指出,背後有很大的政治考量。他解釋,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都是依照地價調查估計規則,查估模式一樣,照理說調整的數字不會差太多,因「公告土地現值屬於機會稅,有交易才課稅; 但公告地價為持有稅,對市民影響較大」,認為盧市府這次大幅「減政輕稅」,除記取前任市長林佳龍調高地價稅的教訓,也是為了明年大選鋪路,爭取選民好感。


         尤其,黃昭閔對於中區公告地價調降3成「感到不可思議」,他認為,中區雖給人蕭條的印象,但近年的「中區再生計畫」大有斬獲,不僅台中車站翻新、前後站打通、鐵路高架化、柳川綠川整治,還有都市更新、危老的推動下,曾是乏人問津的破敗舊區已有復甦景象,而且未來還有綠空廊道、三井LaLaport購屋商場將進駐台糖湖濱等利多,公告地價應上漲才是,再加上先前的公告地價可說「跌無可跌」,這次再大降令人匪夷所思。


(記者/唐家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