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建材仰賴中國進口 肺炎疫情成斷料隱憂

ETtoday
2020-03-14


          雖然近年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中重大建設,包括未來台中推案重點核心區為水湳經貿園區、北屯機廠、台74線沿線太平地區,但是今年初遇到中國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層面亦擴及至建築業,基於中國是重要的製造業大國,中國停工將使營建原料產業鏈有斷鏈危機。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特助陳孟筠舉例,許多建材的材料多仰賴進口,其中又以中國佔比較高,現在雖仍有存料可供貨,但若中國復工狀況不如預期,市場上很快就會出現搶料,進而造成在建工程的成本暴漲,不論是對興建中、完工餘屋,或是今年預計新推個案產品來說,成本只會同步往上修正,再加上原本就存在的缺工問題,雙重打擊之下房價實在沒有下修的理由。

         

          陳孟筠指出,部分業者反映台商因短期無法回中國,反而有時間賞屋進而提升高單價市場成交率,而台灣相對完善的防疫措施,也逐漸被鄰近國家看見及認同,尤其對香港人來說,因反送中事件加上相關的生活條件、環境、語言等都容易融入,來台置產的機會也有望增加,其為突破口之一。


         至於是否影響今年台中房市的推案佈局,陳孟筠認為,不會造成太大的動盪,此次疫情如果屬於短期危機,隨著政府有效控制疫情後,第1季所醞釀的自住買氣,將可望在第2季挹注,故建商採取延後推案的可能性比較高。


(記者/張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