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房仲公會 線上大談危機入市

中國時報
2020-04-24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臺中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吳本源當起直播主,與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以「低利通膨時代、房中突圍之道」為題,談房仲業如何危機入市。新冠狀肺炎雖未嚴重衝擊大台中房地產市場,但卻影響很多社團的教育訓練、聯誼活動、各類會議也因此停擺。


         為了避免群聚感染,臺中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吳本源,仿效年輕網紅當起直播主,每二個禮拜找來不動產界各方好手,以理事長聊天室模式,線上與會員直播互動,標榜公會服務不打烊。第一次直播,他邀請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以「低利通膨時代、房中突圍之道」為題講述房市現況,意外吸引將近四千人次的點閱率,顯示房仲業也吹起了宅經濟風潮,算是一場另類的線上遠距演講。


         黃昭閔曾擔任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更創辦了台中市不動產聯盟。他始終強調房仲業與估價師具有唇齒相依的夥伴關係,估價師在執行估價作業過程中,需要向經紀人員訪查市場行情,經紀人員亦可借重估價師製作報告書的職能,提供更為深入的專家意見,扮演促成物件成交臨門一腳的關鍵角色。


         針對疫情方興未艾,政府為挽救經濟、刺激消費,進行降息一碼至二碼的低利政策。黃昭閔特別準備各類統計圖表、經濟指標、價量分析的大字報,解讀現階段因買方預期心理作用,除非賣方降價求售,否則短時間房市將會是震盪的量縮價微跌格局。


         不過他也認為,疫情只要在第二季有效獲得控制,台商回流、資金行情將帶動第三、四季剛性自住、土地與商辦市場需求。他並提醒業者仍應留意目前住宅房價過高,在台中市中位數房價與家戶所得占比高達近九倍之譜,大於六倍正常值。因此,通膨時代必須仰賴實質所得人民購買力提高,房市交易才會熱絡起來。


         至於台中房產的市況隨著人口正成長,持續吸納彰化、南投、苗栗周遭的移居族群,與其他各縣市就學、就業、消費的活動人口,儼然已成為中部地區高度都會化的城市。台中市平均房價已接近九百萬元,在市區大樓不分屋齡建坪單價已超過二十萬元。


         此時,主力坪數亦下修至四十坪,新成屋市場若再扣掉車位價格,只剩二房格局。所以,黃昭閔斷言,若總價市場不變,每戶可支配所得維持十年水平,與家戶人口數下修不到三人的情況下,小宅市場勢必逐漸成為主流。


         最後,吳本源與黃昭閔也期勉房仲從業人員,應多充實專業知識,吸取市場最新訊息。他們並鼓勵大家多關注臺中市不動產仲介、代銷、地政士公會,與正心估價師事務所成立的「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閱讀每個月定期發布的月、季、年報,相信不斷的與時俱進提升品質的同時,自然可以服務越來越多的客戶。


(記者/黃繡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