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考用合一 出題重實務

經濟日報
2013-08-17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表示,現在的不動產估價師考試愈來愈強調「考用合一」,未來出題方向也會往實務面靠攏。


         黃昭閔鼓勵考生可以先在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實習二年,有實務經驗後再來考,較能駕輕就熟。


         準備考試時也要有讀書計畫,不能閉門造車。黃昭閔強調,國內不動產相關時事,尤其要隨時掌握,財經媒體或專業雜誌更需熟讀。


         黃昭閔還建議,有意從事不動產估價業務的人,也可以分階段考試。像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屬於普考層級的基礎證照,比較好考,選擇這兩種證照作為「入門」,也因為部分考試科目有些雷同,而且是基礎學理,有利於循序漸進。」


留意法令變化


         黃昭閔就是先取得代書、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後,再考不動產估價師。黃昭閔還記得2003年第三次專技高考,他是第12名錄取,當年全台有988人報考,468人到考,最後僅21人考上,錄取率4.49%。


         黃昭閔並非科班出身,他擁有文化大學中文系、政治系雙學位,當時在信義房屋從事不動產經紀人及代書業務,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而且考二年才通過考試、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證照。


         黃昭閔因工作繁忙,只能利用下班後及假日的時間看書,通常下班後至少安排2小時讀書時間,周末假日則是全天專心看書,隨時注意法令變化。另外,讀書計畫也要儘量往前排,畢竟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不動產估價很注意實務操作面,未來題型會跟時事連結,像法令解釋函,居住正義衍生的新觀念等都很重要。最近發生不少時事,包括台北文林苑都更案、大埔農地徵收、居住正義、實價登錄等議題,都有可能出題。


         例如最近各界關注的苗栗大埔農地徵收問題中,政府要具備何種條件才能順利徵收人民財產,就是焦點所在,也很值得探討。


         黃昭閔建議考生,應先把專業科目的法令基礎打好,可先到估價師事務所實習二年,透過學習過程,才有辦法把實務跟理論結合,將來考上之後,由於已有二年的實務經驗,就可以馬上開業、投入職場。


要求五育均衡


         不動產估價師考試屬於高考,考題不會過於刻板或制式的一問一答,而是類似申論題方式,主要考驗考生的組織與邏輯能力,以及對法令的立法精神與意旨,能否體會及正確認知。


         黃昭閔指出,考生每天要養成閱讀財經報紙的習慣,尤其要注意與不動產相關的時事新聞;另外,「土地問題與研究」、「現代地政」等專業雜誌,也是充實法令知識與掌握時事不可或缺的管道。


         黃昭閔提醒考生,要多注意各大學院校地政、不動產相關科系教授的臉書、部落格或樂多日誌等動態,因為經常會在網站發表個人對不動產時事的看法,這些也有可能會反映在考題之內。


         黃昭閔表示,不動產估價師的工作屬內外兼具,不像一般上班族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必須蒐集資料、現場會勘,回來後還要做報告,體力負荷相當大。


         他常告訴剛投入不動產估價行業的新人,一個好的估價師一定要「五育均衡」。在德的方面,要有職業道德,不能配合客戶的估值;智的方面,估價技術要純熟,才有辦法估出大家都可認同的價格;體的方面是,估價師經常上山下海,體力一定要好;群的方面是人脈基礎建立好,才有辦法做田野調查及應對進退;美的方面也不能馬虎,一本好的估價報告書,最好能文情並茂。


(文/宋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