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市公告地價降2成 專家憂「階級對立」

蘋果新聞網
2020-09-26


         台中市11月即將開徵地價稅,今日市府指出,「105年公告地價大幅調漲38.25%,增加民眾稅賦負擔。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落實「輕稅簡政」,依法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決議109年公告地價調降20.06%。」,近9成民眾受惠,納稅人可省下約2500元,但專家卻認為,依照目前房市熱度,地價稅調降持有成本變低,不合邏輯,這樣一來會忽略的分配正義,可能造成階級對立。


         台中市市長盧秀燕今(8)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將持續秉持民代服務精神,減輕市民財稅負擔,今年公告地價調降20.06%,全市約9成民眾受惠,下個月收到地價稅單將「很有感」,更認為「不該課的稅一毛都不能拿」。


         市府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依平均地權條例第14條規定,每2年應重新規」定地價一次,經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評議結果,今年公告地價平均調降20.06%,重新計算後累進起點地價為166萬2,000元,較107年度累進起點地價210萬9,000元,減少44萬7000元。


         代表持有成本的地價稅調降,對於有房的市民會十分有感,但代表交易的土增稅沒有調整,整體來說並不合邏輯,忽略了分配正義。


         不過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卻認為,此舉對於大地主無疑是一項大禮,以「累進起點地價」來看,雖然土地所有權人超過166萬就需要依超過倍數按15‰~55‰稅率,但實際上卻是「一漲一跌」,因稅基調降兩成,若持有者超過累進起點地價的倍數不多,在稅務上來看其實對所有大地主來說還是利多。


         以申報地價、公告地價調降2成來舉例說明,假設原本某塊地申報地價共200萬,依照先前「累進起點地價」從200萬來說,原本地主須繳交的地價稅適用10‰,就是繳交2萬元整,但公告地價、累進起點地價調降2成後,該地申報地價僅剩160萬,同樣不超過160萬累進起點地價限制,依照10‰稅率,同一塊地只需繳交1.6萬。


         黃昭閔表示,代表持有成本的地價稅調降,對於有房的市民會十分有感,但代表交易的土增稅沒有調整,整體來說並不合邏輯,忽略了分配正義;從房地產業來看,可能會造就貧富差距,有產(房)階級越來越有錢,買不起房屋的只能「望屋興嘆」,追不起房價與地價,更直言依照市場動脈,地價稅反而應該調升才能健全房市。

(陳筱惠/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