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中市大降公告地價20% 專家憂墊高房價、不利土地正義

自由時報
2020-09-26


         地價稅下月開徵,台中市考量民眾稅賦負擔調降今年公告地價20.6%,台中地方稅務局估約有9成、近86萬戶受惠,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強調,「不該課的稅一毛都不能拿」,將持續減輕市民財稅負擔。


         不過,靜宜大學財金系兼任助理教授黃昭閔則指出,台中市公告地價佔地價比值僅1成多,是六都最低,土地持有成本愈低,土地持有者沒有壓力下反易惜售等行情好時「坐地起價」,反易墊高房價,嘆地價稅調整未考量土地正義,淪政治考量。


         台中市在2016年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公告地價曾大幅調漲38.25%,引發民怨,2018年調降公告地價6.36%,今年盧市府團隊再調降公告地價。


         台中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今在市政會議中報告市府輕稅簡政措施,以調降台中市地價稅最受矚目,沈政安指出,今年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考量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等,決議公告地價調降20.6%。


         沈政安指出,市府訂有排富條款,約9成民眾、85萬9千人將能受惠,一般土地平均減少約2500元,若是自用住宅用地因稅率僅千分之2,約減少100餘元(實際視持分地計算),民眾下個月收到地價稅單更能感受到「還稅於民」、緩解財稅負擔。


         盧秀燕則強調,「不該課的稅一毛都不能拿」,還要想方設法協助民眾省稅,將持續減輕市民財稅負擔。


         不過,黃昭閔指出,台中市再降公告地價,在土地持有成本降低下,大地主不急著賣地將影響土地供需,恐讓地價上漲墊高建築土地成本,不利房價下降,憂小老百姓受惠有限,更不符土地正義。


         沈政安則指出,影響房價因素多元,單一地價稅未必「牽一髮動全身」,今年經濟動能未起又有疫情,減稅有助紓緩民眾經濟壓力,且土地成本降低有助吸引投資,更啟動台中經濟動能。

(記者/蘇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