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三大屯區被洗牌!大里憑藉龐大就業人口 擠進交易熱區

ETtoday房產雲
2020-09-26


         今年Q2各行政區屋齡2年內大樓交易,交易量集中在北屯、大里及南屯區,其中大里區為唯一入榜的舊台中縣區,主要是因大里有4號道路通車,再加上「台中軟體園區」進駐,形成中部地區產業群聚空間效益,為大里區帶來龐大商機與就業機會,帶動這裡的居住需求。


         根據「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發布2020年Q2大台中房市分析季報,台中成交金額為1571億元,季減6.1%、年減8.7%;成交量為10684件,季減7.7%、年減11.6%。


         2020年Q2房屋與土地的成交總金額貢獻度分別為58%、42%,為繼2014年Q1之後,暌違6年土地佔比再度突破40%。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主要係因土地成交價屢創新高,地價飆漲仍無法阻擋建商積極搶地的情形。


         而今年Q2各行政區屋齡2年內大樓交易案件,以南屯區單價較高,而交易量則集中在北屯區、大里區及南屯區。北屯區主要反映龍寶「仁美臻邸」個案行情,成交價為每坪31~37萬元,另外還有「大毅讚幸福」交易,帶動區域均標價揚逾每坪2萬元。


         信義房屋十期建和店主任陳奕融指出,北屯區總價在1000萬元內的3房加車位最熱銷,不少買方選擇預售屋,又以2~3房為主流產品,而且最近2+1房也成為趨勢,可以多一個儲藏空間使用,所以在捷運G0站附近,有不少建商推2房產品,符合現在的少子化、小家庭趨勢。


         大里區近半數交易屬「親家愛+」,成交價為每坪19.2~21.6萬元,影響均標至前標有約每坪1~2萬元跌幅,其餘區位續穩;南屯區頂標大幅下修至40萬元以下,反觀均標則受「想享五期」、「愛樂OP.1」等多案影響,價格顯著攀升至3字頭房價,漲幅每坪10.5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里區是唯一入選的舊台中縣區域,陳孟筠分析,大里因縣市合併升格,加上台中生活圈4號道路通車,提升與潭子、太平、大里、霧峰等地區之可及性,進一步強化大里、太平、潭子工業區與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的聯繫,再加上「台中軟體園區」的進駐,形成中部地區產業群聚空間效益,為大里區帶來龐大商機與就業機會,帶動這裡的居住需求。

(記者/張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