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首購熱區房價漲 台中住海邊也有1字頭

蘋果新聞網
2020-09-26


         過去台中首購族較接受的含車位住宅,總價在800萬元以下、換算單價約1字頭,不過今年可選擇的1字頭首購案,不只區域大幅減少、還得一路退到最外圍第三環海線區段,室內面積也是愈來愈小,9成都是小宅,專家指出,歷經這波漲勢及成本拉抬,未來房價易漲難跌、一去不復返。


         近年台中各區土地價格不斷創高,不僅北屯11期、南區單坪已破百萬大關,位處蛋白區的東區、機捷特區等更是緊追在後,加上營建成本劇烈增加都反映房價,短短時間,東區、大雅、太平等1字頭熱區,今年都已站穩2字頭,新預售屋也邁向3字頭。


         根據最新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各行政區一年來新屋成交變化,去年維持1字頭房價的東區、潭子、大雅、烏日、太平,今年每坪均價達20至22萬元,短時間成長最高近1成。


         以台中近年舊市區最後1字頭的東區為例,近幾年價格波動變化明顯,如在地造鎮案「美好莊園」,短短5年前間,從首期一期每坪成交17萬元上下,到第三期「美好莊園NO.3夏卡爾」來到每坪20萬元出頭;近年周邊新業、豐邑等預售個案,成交一舉拉近3字頭,漲幅令人咋舌。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邱名仕說:「蛋白區開發逐漸到位,加上低利熱錢驅動,房市愈趨熱絡,新案見3字頭成常態也不意外。」


         因此,目前在台中要找1字頭新屋,幾乎僅存沙鹿、梧棲、清水、后里等仍處低檔,每坪均價落在12至17萬元,尤以海線地區為首,指標建案包括「遠雄之星8」、「聯悦馥」、「長虹天擎」,每坪開價16至17萬元起;另大甲、后里、東勢近兩年也首見大樓推案熱潮,同檔期皆多達5案拚場,每坪開價大多不及20萬元。


         唯一市區僅存北屯廍子保有1字頭新案,如總太地產今年推出二期「總太聚作」,每坪開價17.5萬元起,破盤價磁吸首購、小家庭等剛需買盤迅速出手。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表示,時下居住型態改變,從近期銷售表現觀察,年輕首購族比例明顯提高,「目前北屯僅存廍子首購案固守最後1字頭防線,但推案速度不及地價飆漲速度,未來勢必站上2字頭」。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現在的股市、房市均處於高居不下的狀態,不動產更被作為避險標的而購置,帶動近年台中低基期區域房價漲勢不容小覷。但她提醒:「隨著疫情過後,政府為了回補舉債的缺口,利率升息、不動產相關稅制加徵都是可能的選項之一,建議進場購屋的民眾須加計未來的變動成本去計算可負擔的價格區間,以免造成壓力。」

(記者/王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