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不動產估價師超級搶手

經濟日報
2013-08-17


         

         近幾年不動產估價師證照炙手可熱,與建築師、會計師及律師被業界視為相同層次,有「黃金證照」之稱,一張證照在手,年薪百萬不是夢。


         台灣地區不動產估價業的發展,自1958年中國生產力中心為企業提供「不動產估價」服務以來,已逾50餘年;而自2000年「不動產估價師法」公布施行,正式建立不動產估價師證照制度,也只有13年時間。


         不動產估價師法明文規定:「不動產估價師除須通過高等專技考試取得其證照外,且須有二年以上估價經驗,才能申請開業證書,正式執業。」


業務範圍廣 商機俏


         不動產估價師主要接受委託,替土地和房子評估價位。舉凡上市櫃公司資產重估、公告地價、都市更新,或政府土地徵收、法院拍賣、銀行核貸擔保品、民刑事損害賠償等,都需不動產估價師鑑定、簽證後始發生效力。業務範圍之廣,也顯示商機看俏。


         考試院自2001年12月舉辦不動產估價師考試以來,到2013年7月底前,陸續舉辦12次專技高考、三次特考,總計錄取532人。其中,特考平均錄取率25.22%,高考平均僅6.39%,兩者錄取比率差異懸殊。


         據了解,這些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證照者,真正開業並加入公會的只有293人,開業率僅55%。目前登記開業的估價師以台北市95人最多,台中市61人次之,新北市30人、台南市26人、高雄市25人,其他縣市大致以此五大都會區為中心,向外延伸。


         而國內提供不動產估價服務、且規模較大的業者,則有宏大、展碁、第一太平戴維斯、歐亞、戴德梁行、中華徵信、高力國際、大有、遠見、正心,以及信義、永慶房屋等。


         不動產估價師開業區域分布不均,除集中在北、高等都會區外,偏遠及離島地區幾乎無人執業;或是非大都會地區,只有少數一至二人執業。隨著國內不動產市場蓬勃發展,不動產估價師的身價也可想而知。


按件抽成 收入可觀


         業界分析,這些考上證照的人,由於必須有二年實務經驗,許多人嫌麻煩而打退堂鼓;另外,也有不少人跑去國有財產局或縣市政府地政局、都發局擔任公職,由於有證照在身,獲得升遷的機會也比較高。


         再者,考取證照的人,也不一定能出來執業,因為不動產估價師跟會計師一樣,必須負估價報告書的簽證責任。而不動產估價報告書就像出版業一樣,相關市場分析資料一大堆,而且還要上山下海蒐集,相當辛苦,平均一份報告所花的時間會超過一個月。


         不過,也因為開業的人數並不多,市場「奇貨可居」。估價師通常按件抽成計酬,以不動產價格動輒以千萬、億元為單位,年收入可觀。


         一般來說,二年實習期間,月薪平均就有3萬至4萬元;開業後,認真工作的話,年薪百萬不是問題。而如果是以事務所型態執業,五年以上年資,年薪甚至可達二、三百萬元,但前提是「案源必須穩定」。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建議,考取不動產估價師證照後,應多參與公會及各類社團活動,藉此提高知名度、也培養人脈,增加案源管道。


         另外,民刑事損害賠償與共有物分割、剩餘財產分配等,案件的抽成計酬金額雖然不高,但案源及案量較多,相關作業較為單純,也應積極爭取。


(文/宋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