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房市10月驚奇 中科首見造鎮622戶、南屯新屋站36萬元

蘋果新聞網
2020-11-18


         台中10月買賣登記棟數達4957棟,已連續4個月達4千棟門檻,近半年來呈逐月上揚,比去年同期增加8.6%,量價俱揚,其中南屯區新屋近七成交易屬興富發「博識」、惠宇「一森青」交屋潮,帶動當月全區新屋價突破每坪36萬。業者表示,雖然上半年房市買氣受疫情干擾稍有停滯,但觀察近期的交易量已連續6個月正成長,市場熱度持續走高,尤其預售市場靠著低單價、輕鬆付款優勢,市況更為熱鬧,中科更有預售大案622戶將推出。


         據《大臺中房市分析月報》最新月報指出,今年1至10月買賣登記棟數為3萬8139棟,比去年同期大幅領先2509棟,年增7%;另象徵預售市場熱度的建照同步反彈,10月建照主要大案有寶輝建設旗下的寶急開發、在西屯區中科商圈合計推出622戶、櫻花建設於清水區市鎮北段45地號推出461戶。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指出,今年台中土地取得成本及營建成本逐年爆漲因而墊高,預售屋開價不斷向上走,整體房市欣欣向榮,在未來持續看好低利環境下,長線仍具潛力;即便預售價格節節攀升,不少購屋族照樣買單。


         陳孟筠觀察,現階段預售價逐步與新成屋拉開價格差距,但購屋民眾卻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反而不考慮新成屋,「主要在於預售屋的低自備款、工程期零付款優勢,製造出輕鬆繳款、容易入手的假象,市場紛紛出現團購囤屋的狀況,更多為投資買盤」。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說:「台中因基本盤穩健、人口持續成長、招商建設逐步到位,加上資金膨脹,帶動不動產交易量價俱增,表現為六都前段班。」以市中心來看,新屋成交35萬元以上、預售單價都已來到40萬元以上,而台74沿線首購新屋也要單價25萬元以上,未來隨著土地創高、低利持續,也成為房價強力支撐,短時間2年內趨勢不會變。

(記者/王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