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高房價解套│別再扣建商罪名 學者:打房先抑制地價

蘋果新聞網
2020-11-18


         房價高漲,購屋族苦叫連連,年輕人更是望屋興嘆,進不了場只能期待著房價下跌。建商蓋房支出就是土地成本、營建成本、間接成本三種,其中最大成本就是土地,以台中為例,成本從2016年的2字頭,至今已經敲響3字頭大門;專家認為若無法從土地抑制價格,房價不可能跌。


        土地取得成本超過開發商利潤的一半,已經是業界常態,不具名建商表示,以往大家對建商賺得盆滿缽滿的黃金時代印象太深刻,導致現在都把高房價罪名往開發商扣,現在蓋房子的利潤大概都抓1~1.5成左右,而這些利潤隨時都還要被缺工、缺料的變動成本稀釋;他說「100億總銷抓1成利潤,外界看起來10億賺很多,但同時除了開發商,還有誰能夠先付出50 ~80億成本?」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打房應歸究最初的源頭,土地取得成本即佔開發費用極大比例,若無法從土地抑制價格,房價不可能跌。不過她也觀察到奇怪現象,以北屯機廠站為例,最早進場的個案已陸續完工交屋,新成屋大舉進軍殺入房市紅海中,與預售屋開價逼近或超出3字頭的房價相比,新成屋價格相對在低點,然而購屋民眾卻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反而不考慮新成屋,分析主因仍與「低自備款、工程期零付款」有關。


        對於打房議題,陳孟筠分析此波預售屋交易熱潮吸引出籠購屋的,多為資金不足的人,打房下去除增加購屋者的繳款難度外,建商亦因無法如期收到款項,後續也無法順利支付營造施工費用,進而導致整個市場金流停滯,恐全盤皆輸。


        而此波買房熱潮亦有後續問題須提前正視,各大建商蜂湧推案,各地案場無法分流興建,搶工及缺工問題更加嚴峻,而建商對於興建期亦有時程壓力,拖得越久,成本就越高,利潤被持續堆加出來的成本吃掉,在趕工之下,施工品質的疑慮也隨之產生,若未能以高標準規範進行施工,未來恐將面臨購屋民眾以施工瑕疵問題進行刁難而出現延遲交屋情形,應審慎以待。

(記者/陳筱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