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搶客大戰!預售屋好買好入手 2大陷阱吃定成屋市場

ETtoday房產雲
2020-11-18


         預售屋的「低自備款、工程期零付款」優勢,製造出輕鬆繳款、容易入手假象,導致台中市場出現團購囤屋情況,不過與預售屋開價逼近或超出3字頭的房價相比,新成屋價格相對在低點,但購屋民眾卻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專家直指,這波預售屋交易熱潮吸引出籠購屋的,多為資金不足的人,恐有繳款困難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台中9月建照止跌回升,除北屯區依舊有穩定的推案量以外,另有寶急建設於西屯區中科商圈合計推出622戶、櫻花建設於清水區市鎮北段45地號,推出461戶挹注所致;而9月使照量大幅銳減,主要因僅有4案超過百戶社區,包括「鄉林天韻」、「湖濱新綻」、「勝麗豐中匯」、「富宇山河匯」完工的緣故。


         信義房屋十期建和店主任陳奕融指出,因北屯自住率高,所以新成屋釋出不多,所以買方選擇購買預售屋,又以2~3房為主流產品,所以在捷運G0站附近,有不少建商推2房產品,貼近現在的小家庭人口趨勢。


         而累計今年1~9月建照量合計為24836戶,較去年同期大增7817戶,年增45.9%;使照量為12689戶,比去年同期領先3160戶,年增33.2%。建照量年增率較上月統計結果略為縮減,反觀使照量年增率差距則有擴大情形,大量新成屋投入房市,將形成預售與成屋市場競爭客源的拉鋸戰。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台中土地取得成本及營建成本逐年爆漲,因而墊高房價,但近期卻有特殊情形,以北屯機廠站為例,最早進場的個案已陸續完工交屋,新成屋大舉殺入房市紅海中,與預售屋開價逼近或超出3字頭的房價相比,新成屋價格相對在低點,然而購屋民眾卻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分析主因仍與「低自備款、工程期零付款」有關。


         陳孟筠指出,預售屋的低自備款、工程期零付款優勢,製造出輕鬆繳款、容易入手假象,市場紛紛出現團購囤屋情況,也由於近期房市熱度過高,促使政府又出現打房訊息,但此波預售屋交易熱潮吸引出籠購屋的,多為資金不足的人,打房下去除增加購屋者的繳款難度外,建商亦因無法如期收到款項,後續也無法順利支付營造施工費用,進而導致整個市場金流停滯,恐全盤皆輸。


         她提醒,打房應歸究最初的源頭,土地取得成本即佔開發費用極大比例,若無法從土地抑制價格,房價不太可能下跌。

(記者/張菱育)